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王建軍為全室黨員干部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輔導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24   
分享到 :

11月1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舉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區直機關宣講團成員、室主任、機關黨委書記王建軍為全室黨員干部宣講輔導。

王建軍圍繞“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更加自覺圍繞黨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主題,從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精神實質、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識和體會、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四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系統解讀、深入闡釋和宣講輔導。

王建軍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縱觀“兩個五年”,銜接“兩個百年”、統籌“兩個大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重要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作的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王建軍指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全面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全面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的戰略部署,全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精神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王建軍指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大會高舉一面旗幟,鮮明宣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態度。大會貫穿一個理論,系統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大會堅持一條道路,明確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會堅守一個立場,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一切為了人民、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責任擔當。大會發揚一種精神,有力彰顯了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首要、最關鍵、最根本的是要更加堅定自覺地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銘刻在內心中,落實在行動上。

王建軍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黨史和文獻部門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價值所現。要將學習研究、宣傳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既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也當作重點業務、長期課題,深化學習研究,深度宣傳闡釋,為全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服好務。一要原原本本抓學習,深入學習領會,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室領導班子成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學好講好用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示范、當表率。室機關要通過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輔導講座、專題學習班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干部原汁原味、逐篇逐段、逐字逐句研讀,有計劃、分步驟開展學習,列專題、分領域開展研討。二要認認真真抓宣傳,加強宣傳解讀,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要充分用好主辦主管的網站、刊物、平台,組織人員開展宣講、撰寫理論文章等,多形式、多渠道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傳解讀,適時舉辦全區黨史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三要扎扎實實抓貫徹,全面貫徹落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見行見效。要充分發揮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業優勢、資源優勢、獨特優勢,抓好研究闡釋,把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講清楚說明白。要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重大部署,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研究,著重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寧夏的實踐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寧夏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文獻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全面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寧夏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切實肩負起為黨“傳經布道”、編修“紅色家譜”的職責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