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多形式發布黨的二十大文獻多語種版本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25   
分享到 :

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織翻譯的黨的二十大文獻多語種版本近日以多種形式在“理論中國”網 (https://www.theorychina.org.cn)上線。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大會通過的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大會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就未來5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報告和大會發表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共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說明》《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等會議文獻,是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文獻,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文獻。

為了提升讀者使用體驗,“理論中國”網以多種形式在各語種頻道推出上述文獻的多語種版:

一是在各語種頻道特設“文獻發布”欄目(如圖),集中展示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德文、日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老撾文、越南文等11個語種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及會議其他文獻。讀者可以在一個頁面上通過直接點擊選項卡按鈕,轉換語種進行查看,方便快捷。

▲圖為“理論中國”網中文頻道“文獻發布”多語種欄目

二是在各語種頻道“黨的文獻“欄目下,以圖片目錄方式推出黨的二十大相關文獻的電子書(如圖,以英文頻道為例)。該欄目電子書,按黨代會召開順序排列,方便讀者查閱歷次黨代會重要文獻。

▲圖為“理論中國”網英文頻道“黨的文獻”欄目

▲圖為“理論中國”網英文頻道二十大報告英文版電子書閱覽效果

三是在各語種頻道“黨的二十大”專題頁面“文獻發布”欄目可以直接查看相應語種的相關文獻(如圖,以法文頻道為例)。

▲圖為“理論中國”網黨的二十大專題法文頁面“文獻發布”欄目

▲圖為“理論中國”網黨的二十大專題法文頁面“文獻發布”內容列表

“黨的二十大”多語種專題於5月下旬正式上線,是“理論中國”網創建以來的第一個全頻道專題。專題特色突出:一是主題鮮明,聚焦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突出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宣介,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輝煌成就、黨的二十大會議期間相關報道及國際社會的關注與反映、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闡釋理論文章。二是語種多樣,同時在網站中、英、法、俄、德、西、日、阿8個頻道上線,在保持整體風格一致的基礎上,又兼顧了不同語種宣介的特點。三是資料權威,充分利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豐富的黨史和文獻資料和文獻翻譯成果,包括我院編輯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著作(和相應外語版)、從黨的一大到二十大的黨的代表大會、全會的會議文獻多語種電子書。

“理論中國”網鏈接:https://www.theorychina.org.cn

“理論中國”網黨的二十大專題多語種專題網頁鏈接:https://www.theorychina.org.cn/ztjj/xyddesd/xyddesd/

(“理論中國”網通訊員趙晨旭報道) 

來源:理論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