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關注點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2-11-25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三部分,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其中有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措施需要我們認真學習領會。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我們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沿著這條道路,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僅用幾十年的時間就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黨的二十大報告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這個中心任務,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

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從五個方面進行了闡釋。一是人口規模巨大。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必須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們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三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我們不斷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我們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這五個中國特色,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從9個方面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一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領導力量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優勢,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最高原則。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社會制度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同西方現代化道路的根本區別。三是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經濟建設的本質要求﹔四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政治建設的本質要求﹔五是豐富人民精神世界,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文化建設的本質要求﹔六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社會建設的本質要求﹔七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生態文明建設的本質要求。八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對外交往的本質要求,彰顯中國式現代化開創了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和平發展的現代化發展模式。九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文明形態的本質要求,彰顯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9個本質要求,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既要把握實踐發展的連續性,又要把握時代發展的階段性,在戰略安排上步步推進。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細化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步驟和路徑。

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宏偉藍圖基礎上,從8個方面明晰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一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二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三是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是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五是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六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階,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明顯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社會保持長期穩定,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七是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八是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上表明,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此基礎上,我們要繼續奮斗,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未來5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並從8個方面明確了這5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一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取得重大進展。二是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三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四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中華民族凝聚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五是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六是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中國建設成效顯著。七是國家安全更為鞏固,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平安中國建設扎實推進。八是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進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完成好以上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形勢。黨的二十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明確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同時要看到,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從國內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特別要注意,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形勢的分析,為我們認識把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戰略環境提供了科學指引。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踐經驗,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提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5條重大原則。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四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五是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這5條重大原則,內涵豐富、意義重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學習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既要重點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三部分,也要整體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各個部分。要充分認識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把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五個必由之路”是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認識,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2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