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最強音

——黨的二十大報告國際形勢和中國對外政策關注點

作者:徐步    發布時間:2022-11-25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了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黨領導對外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提出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全面系統闡述了對國際形勢的重大判斷和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立場。總體上看,報告深刻分析新時代中國與外部世界關系新特點,緊緊圍繞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行全面系統的部署。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大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

客觀分析形勢、准確判斷形勢,是把握前進方向和做出正確決策的關鍵。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我國面臨的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國際環境日趨復雜多變。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加快,外部反華勢力越來越焦慮不安。我們必須做好准備,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持國家利益為重、國內政治優先,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展示不畏強權的堅定意志,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我們完善外交總體布局,積極建設覆蓋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贊譽,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那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從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維度論述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色,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的重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才能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顯著標識,是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國家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區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走和平發展道路,把和平與發展緊密聯系起來,把中國自身利益和全人類共同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既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又對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寬闊的天下情懷。

把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結合起來

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方面系統闡述中國對外政策,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發展,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在對外工作中,我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中國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中國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們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反對“筑牆設壘”、“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極限施壓。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隻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國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呼吁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作者系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25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