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2-11-25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習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在黨的二十大所作的重要報告,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黨的二十大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裡程碑。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取得更大的勝利。十八大以來的豐富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最新成果。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華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是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建設的重大貢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裡程碑。

習近平同志的大會報告是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征程的動員令,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行動指南。習近平同志在大會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一步作了全面的、長遠的戰略安排,對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2049年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作出戰略擘畫,是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向新征程的總動員,全體中華兒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歷史經驗彌足珍貴。習近平同志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對“立黨立國、興黨興國”取得偉大成功的根本原因的認識所在。黨的二十大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經驗的最新總結,對於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同志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告誡我們,“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黨的二十大,對於世界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將產生深刻影響。習近平同志在大會報告中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當代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偉大實踐煥發了科學社會主義旺盛生命力,在世界上獨樹一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以及成功探索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同志指出,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展望未來,我們堅信,愛好和平的14億中國人民,在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定會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前進。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