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史志辦開展史志文化短視頻展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25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西城區史志辦緊緊圍繞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陸續開展史志文化短視頻展播,進一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一、突出特色,讓史志文化“熱”起來

北京市西城區有著優良的革命傳統和厚重的文化資源。為盤活用好這些優勢資源,區史志辦針對短視頻傳播快和廣的特色優勢,以“拍什麼”為切入點,認真梳理,深入研討,確定適合制作短視頻的特色亮點內容,精編腳本,深化主題,逐步形成“足跡”“紅色西城話百年”“西城黨史文藝節目”“中軸”等4個系列短視頻,從不同角度展示革命先驅的偉大奉獻精神,以及紅色遺跡遺址、歷史文化地標所承載的深厚歷史記憶,弘揚革命文化,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二、打造精品,讓史志文化“活”起來

為使史志短視頻看得進、記得住、傳得開,區史志辦以“怎麼拍”為切入點,圍繞選取素材和突出主題、主題與素材如何達到最佳銜接效果等重點問題,反復打磨,優化每一處細節,通過專人講述、曲藝形式展演、情景畫面帶入等形式,制作《追尋革命先驅李大釗》《中共第一位女黨員繆伯英》《深藏在“京報館”中103號文件的秘密》《京華英雄抗戰譜》《學黨史 游西城 愛祖國》《中軸線上第一橋》《中軸線上制高點》《沐雨經風銀錠橋》等系列短視頻,使李大釗、繆伯英、邵飄萍等革命人物的光輝形象走近大眾,近距離喚醒人們對革命先輩的敬仰,對歷史文化的記憶,使史志文化更鮮活動人。

三、多維宣傳,讓史志文化“火”起來

針對不同群體需求和不同媒體平台播出的特點,區史志辦以“怎麼推”為切入點,設計制作了1分鐘至6分鐘不同時長的短視頻,採取大屏小屏、多平台疊加的宣傳方式,陸續在學習強國、微信、網站、抖音、快手、電視台等各大平台推出,形成多點輻射、縱深推進的宣傳局面,持續引導更多人關注史志文化,了解史志文化,熱愛史志文化,真正使史志文化紅火起來。

(北京市西城區史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