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棗強縣精心打造《平原槍聲》歷史紀實展覽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25   
分享到 :

為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今年以來,河北省棗強縣深入挖掘黨史資源,以肖張鎮肖張村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建設為契機,投資200余萬元,精心規劃、擴建《平原槍聲》歷史紀實展覽館,不斷推動全縣黨史宣傳教育走向深入。

展覽館共分三個展室,第一展室,展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戰的重要講話摘要,並以文字和圖片的形式呈現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形象﹔第二展室,還原縣游擊大隊作戰指揮部場景,展示抗戰武器模型、部分實物以及棗北縣和棗南縣主要參戰指揮員基本情況介紹﹔第三展室,展示抗戰時期真實文物,包括各界捐獻以及搜集到的有歷史意義的物件等。

棗強縣是紅色熱土,有著悠久的革命歷史傳統。宋任窮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曾在棗強縣留下戰斗和生活的足跡。趙義京、陳耀元、李林、易良品、夏祖盛、王泊生在棗強犧牲的六名烈士,名列民政部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著名長篇小說《平原槍聲》就是取材於棗強縣肖張鎮發生的真實歷史事件,以藝術形式展現了棗強人民同仇敵愾、抗擊日寇的英勇故事。

棗強縣《平原槍聲》歷史紀實展覽館初建於2018年10月。自開放展覽以來,陸續接收大量歷史文物及資料,受場地面積制約無法充分展示展出,無法滿足宣傳教育功能需要。此次擴建,以文物展品為核心、以陳列展覽為媒介、以理想精神為內核,通過紅色展覽,用心用情講好棗強人民英勇抗戰的故事。

(河北省衡水市棗強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