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是怎樣形成的

作者:郭建明    發布時間:2022-11-28   
分享到 :

延安精神的培育形成是與延安時期我們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成熟密切聯系在一起的。

延安時期全黨逐步確立起正確的政治路線,為延安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延安時期,我們黨通過對過去革命事業成功與失敗經驗教訓的思考與總結,對中國革命的規律產生了深刻認識,逐步形成了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在這一正確政治路線的指引下,我們黨高舉抗日救國大旗,忠實代表中華民族和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為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中流砥柱。針對抗大學員提出到抗大到底學什麼的問題,毛澤東強調,要學一個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打日本、怎樣打日本、為什麼日本帝國主義一定能打倒的正確政治方向。同樣,在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以“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大無畏精神,用小米加步槍最終打敗了國民黨的飛機大炮,通過人民戰爭打出一個新中國。

政治方向是要人堅持的。為把延安打造成革命的大熔爐,我們黨在延安創辦了30多所干部院校,如抗大、中央黨校、陝北公學等,培養了四五十萬德才兼備、堪當大任的高素質干部,然后派到各地去,為黨的正確政治路線的執行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延安時期毛澤東思想形成並走向成熟,為延安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學的思想理論指導。毛澤東思想在土地革命戰爭后期與抗日戰爭時期逐漸形成並走向成熟。土地革命戰爭后期,黨中央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之后,經過戰略轉移,最終落腳陝北。毛澤東在落腳陝北、走進延安后,從理論上系統總結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1935年12月,他撰寫了《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奠定了黨的正確政治路線形成的基礎。1936年12月,他撰寫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奠定了黨的正確軍事路線形成的基礎。1937年夏,他撰寫了《矛盾論》《實踐論》這兩部重要的哲學著作,奠定了黨的正確思想路線形成的基礎。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寫出了《〈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著作,標志著毛澤東思想走向成熟。經過延安整風,全黨認識到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極端重要性,初步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而且對毛澤東的理論創造和取得的成就高度認同。黨的七大把這一科學思想概括為毛澤東思想,並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

毛澤東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集中體現,它的成熟為延安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學的思想理論指導。延安精神是毛澤東思想的具體運用和生動體現,是把革命理論變為具體實踐時表現出的政治品格、道德情操和精神風貌。

延安時期全黨形成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延安時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是在各級干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凝結升華而成的。延安時期,我們黨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實行參議會制度、民主選舉和“三三制”,真正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陝甘寧邊區政府堅持一切從黨和人民利益出發,制定實行符合人民利益的方針政策,“隻見公仆不見官”,成為群眾交口稱贊的民主廉潔的政府,並涌現出了一大批以身作則、與人民同甘共苦、敢於真抓實干、廉潔自律、無私奉獻的各級領導干部,為人民信任和愛戴。例如,毛澤東在緊張的工作之余,常常出來散步,在散步的路上,他隻要遇見了老農、羊倌、小商販、趕車人等,都主動打招呼,詢問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每逢年節,中央機關都要安排一些文藝演出,毛澤東總忘不了派人通知周圍的老鄉也一起來看,而且要求機關干部和部隊戰士坐后面,讓老鄉坐前面。不僅如此,“人人爭識林老頭,親切有如家人父。燈前細談幾件事,米面油鹽棉花布”,這是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深入群眾、調查研究、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公仆精神的生動寫照。在延安,毛澤東和中央機關給群眾拜年、幫群眾修水渠、救治“小馬駒”等感人故事廣為傳頌,也涌現出眾多像白求恩、張思德那樣的英雄楷模,還有獻身革命、為民服務的“五老精神”以及大生產運動中以22個勞模為代表的勞模精神等。

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黨中央和邊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積極發展公營經濟,建立合作社並扶持其發展,保護私人資本主義發展,發行邊幣、穩定金融,實行減租減息政策,拿出整個財政的四分之一發展教育,改造巫神、倡導中西醫合作、建立醫療合作社、推動衛生下鄉等,使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物質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在每一個共產黨人心中生根發芽。

延安時期全黨培育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由於日本侵略者把我們黨創建的敵后抗日根據地作為軍事進攻重點,加之國民黨頑固派對陝甘寧邊區實行軍事包圍、經濟封鎖、停發了給八路軍的軍費,陝甘寧邊區和各敵后抗日根據地陷入嚴重困難,幾乎到了被困死、餓死的地步。面對這種困難和危局,黨中央號召“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軍隊、機關和學校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有力打破了國民黨的封鎖,解決了自身困難,支援了抗日前線。三五九旅將士“背槍上戰場,荷鋤到田庄”,以“在深山密林安家,向荒山野嶺要糧”的英雄氣概,用短短3年的時間就把南泥灣變成了陝北的好江南。

與此同時,我們黨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在陝北,毛澤東住在簡陋的窯洞裡,穿的是打了補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飯和辣椒土豆絲﹔周恩來睡在土炕上﹔彭德懷穿的背心是用繳獲敵人的降落傘做成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線繩系著斷了一隻腿的眼鏡﹔紅軍大學學員把敵人的傳單翻過來當課堂筆記本用。對中國共產黨人這種艱苦奮斗、勤儉廉潔的精神,斯諾斷定這是“東方魔力”“興國之光”,這支隊伍是不可戰勝的。

延安時期,我們黨以頑強的斗爭精神和高超的斗爭本領,有力開展了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斗爭,有力應對了西安事變、七七事變、重慶談判等重大挑戰,有力領導和指揮了全國革命斗爭,打開了中國革命新局面,留下了延安精神這一永放光芒的寶貴精神財富。

作者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 郭建明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28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