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11-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鮮明提出並科學闡述了一個具有深刻理論內涵和重大政治意義的命題,這就是“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這個命題是對我們黨成立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偉大歷程的全面回顧和深刻總結,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新鮮經驗的科學概括和高度凝練,也是對新時代新征程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作出的重要政治宣示,明確的庄嚴歷史責任,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認真學習、深入領會這個命題,對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的基礎上繼續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向前進,具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一個迫切需要科學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科學理論的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應運而生的,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對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偉大時代產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指引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全黨要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讓這一思想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但是,正如恩格斯所深刻指出的那樣:“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活力、魅力在於創新,在於同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離開本國、本民族實際和時代發展來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僵化地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個別結論沒有出路。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行動的指南,而不是教條。

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指導、勇於進行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這個結合的過程,既是黨艱苦探索的過程,也是黨領導人民勇於實踐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有經驗,也有教訓。黨在幼年時期,在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上,曾出現過兩種錯誤傾向:一種傾向是理論脫離實際,以教條主義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不從中國實際出發,一切照抄本本,照搬教條﹔另一種傾向是輕視馬克思主義理論,以經驗主義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不重視理論指導,滿足於自己的狹隘經驗。這兩種錯誤傾向都曾給黨的事業造成損失。

黨在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進程中,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先后創立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我們必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

馬克思主義是世界的,也是中國的。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被中國人民所接受,深刻地改變了中國。同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偉大創新實踐中又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呈現出更多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壯麗的文化景觀和氣象,是因為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提供了文化沃土。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

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觀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讓中華文明展現出更加璀璨的時代風採。

堅持好、運用好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對於肩負著重大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一)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出發點。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二)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堅持自信自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特質,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基本立足點。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我們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既不能刻舟求劍、封閉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三)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主要著力點。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四)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現實著眼點。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五)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方法,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關鍵統籌點。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我們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六)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堅持胸懷天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球視野,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站位點。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