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及重大意義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11-28    來源:《紅旗文稿》2022/22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景式全方位回顧了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明了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深刻感悟這些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裡程碑意義,對於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

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黨的恢宏氣象。通過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禮序乾坤、樂和天地,擊鼓催征、奮楫揚帆,激發了全黨全社會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通過總結百年歷史,深刻認識了黨能夠在近代以后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贏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是黨在堅守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堅定如磐﹔在新的起點上,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初心不改,使命不怠。深刻認識了黨領導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好、貫徹好、發展好,更好續寫發展新篇章。深刻認識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善於從歷史經驗中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在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自覺對標對表﹔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深刻認識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使全黨從歷史進程中洞察歷史發展規律和時代發展大勢,提高認識水平和辨別能力,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辦好當前的事情。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使我們黨看清楚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了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更加明確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了歷史自信,把握了歷史規律,掌握了歷史主動,有力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滿懷信心地踏上新的征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黨對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為把握當代中國發展新階段新特征、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提供了基本依據,為在新的時代坐標下謀劃黨和國家長遠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僅是歷史的大方位,更是實踐的大變革、精神的大塑造、奮斗的大圖景。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必定隨著形勢和條件的變化而不斷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歷史方位的重大政治論斷明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黨的主要任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歷史發展表明,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准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在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正確認識和科學把握的基礎上,黨明確了新時代面臨的主要任務,這就是《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為完成黨在新時代的主要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緊緊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新時代10年,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這個困擾中華民族上千年的歷史性問題。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光輝的裡程碑,也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出的關鍵一步。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成為現實,極大增強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能力和力量,中華民族無比自豪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中國人民無比自豪地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黨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斷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黨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的信賴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無比自豪地走在時代前列﹔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世界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的人口數量翻了近一番,正在並將繼續深刻改變世界的發展格局,既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無比自豪地屹立在世界東方,等等。

新時代10年經歷的三件大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及根本原因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不是輕輕鬆鬆得來的,而是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甚至驚濤駭浪中得來的。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 10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我們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堅持不懈用這一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黨的二十大報告從16個方面對新時代10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予以科學總結,並指出:“十年來,我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時代10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取得的,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中華號”巨輪的掌舵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航人。實踐充分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新征程上,繼續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最根本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是經驗的總結,更是前進的底氣。

“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新時代10年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我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要有強大的物質力量,也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新時代10年來,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10年來,我們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我國發展站在了更高歷史起點上。在此基礎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我們黨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我們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紅旗文稿》2022年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