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2-11-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思想內容,深化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

1、自我革命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自我革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內容豐富,思想深邃。他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提出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納入“十個明確”之中,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之一。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給出的第二個答案,他強調:“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總結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時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黨的二十大新修訂的黨章增加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等內容。

從中華文明發展史來看,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裡,農民起義,王朝更替,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直沒有跳出歷史的周期率。這說明,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后,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窮途末路。百余年來,我們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人民民主、人民來監督政府,是一種外在的力量,自我革命是一種內在的要求,這兩個答案,一內一外,辯証統一,形成合力,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看,蘇共放棄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搞多元化、歷史虛無主義,丟掉了民主集中制,官僚主義盛行,特權階層利益固化,沒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喪失了自我革命的能力,所以在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遇了嚴重曲折。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這一慘痛教訓告訴我們,如果不能很好地進行偉大自我革命,就不能很好地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是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建設實際相結合的重大成果,具有重要時代價值和深遠歷史意義。

2、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必然要求

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種精神品質,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的必然要求。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鮮明的政治品格,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就應該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

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自我革命是黨要實現長期執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必然要求。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作出回答,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今天我們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首先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3、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自我革命新的偉大實踐,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繼續推進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六個必須”是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經驗總結,也是在新征程中繼續做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要求和行動指南。

新時代新征程,自我革命要以提升“四自能力”為實踐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自我淨化上下功夫,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健全監督機制,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在自我革新上下功夫,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這四個方面,有破有立,既有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

新時代新征程,自我革命要以問題為導向。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要著重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馮俊,系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11月28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