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2-11-29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結論部分對全文內容作堅持“五個必由之路”的高度歸納:“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五個必由之路”既是對建黨百年來特別是新時代10年來發展進步歷史經驗的新總結,也指明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踔厲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遵循的基本方略。

一、“五個必由之路”是黨的歷史經驗新總結

一個政黨是否成熟的重要標識,就在於能否不斷正確總結歷史經驗,指引黨與時俱進奮勇前行。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都要回顧歷史,從總結經驗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這是我們黨的一大特質,也是我們黨能夠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不斷走向勝利獲得偉大成就的秘笈。

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此前歷屆黨中央不斷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又多次對黨的歷史經驗作重要總結。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7年在黨的十九大報告、2018年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9年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和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以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等,或蘊涵了“五個必由之路”的思想要素,或明確提出了某個“必由之路”思想。“五個必由之路”,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3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首次提出的,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作了重要提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強調黨的領導的重要地位,不斷豐富黨的領導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之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建設。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又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新時代的首要工作加以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3月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進一步指出,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進歷程,我們更加堅定了以下重要認識。首先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34頁)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這個擁有九千六百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這個“必由之路”深刻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領導核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改革開放以來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了進一步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2022年3月他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34頁)黨的二十大報告將這個“必由之路”提升為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的高度,深刻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前進道路。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進一步強調,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2022年1月他在春節團拜會上講話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554頁)2022年3月他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明確提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34頁)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強調這是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的歷史經驗,深刻指明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精神面貌。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新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建議稿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理論和實踐上有新的突破,對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73頁)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發展理念的認識不斷深化和升華,新發展理念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本方略。因此,他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進一步指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34—35頁)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這個“必由之路”的論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其不斷高度評價的必然結果,深刻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發展理念。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2月視察江蘇時提出的。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明確將“四個全面”定位為“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個根本原因,也是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內生需要。因此,他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將其明確為“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35頁),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這個“必由之路”,深刻指明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重要保障。

二、“五個必由之路”缺一不可的理論邏輯

從2021年7月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到2022年10月召開黨的二十大僅僅一年多時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不同維度和視域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10年來的歷史經驗作了高度總結。為什麼要概括上述“五個必由之路”的歷史經驗,“五個必由之路”的內在邏輯關系又是怎樣的?以下將分別進行論述。

(一)“五個必由之路”的經驗概括

從2021年以來,黨中央對歷史經驗的全面總結主要有三次。一是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講話,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維度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的九條歷史經驗﹔二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深入地分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並且通過總結新時代以來的實踐經驗,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新的概括,豐富了其內涵。黨的二十大報告主要立足於總結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成就,為觀照未來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目標而凝練成“五個必由之路”。

第一,“五個必由之路”的內容,既蘊涵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講話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維度所概括的九條歷史經驗中,也體現在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中。九條歷史經驗,第一條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二條是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第四條是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一條內容還包括“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這樣,前四個“必由之路”的思想都包含在內了。第九條是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這就是第五個“必由之路”的思想。

再看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的黨的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第一條也是堅持黨的領導,指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第二條也是關於黨與人民的關系,即堅持人民至上,強調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第五條是堅持中國道路,強調隻要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十條是堅持自我革命,強調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這四條歷史經驗無疑是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四個“必由之路”的“原生態”表述。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的十條歷史經驗中沒有提新發展理念,是因為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的是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在新時代部分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即“十個明確”,第七個明確就是講“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內容。實際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即“十個明確”,蘊涵了上述“五個必由之路”思想。

第二,黨的二十大報告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和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凝練和提升出來的“五個必由之路”,更具統領性、根本性、包容性和創新性。第一條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總結歷史經驗提出的最新思想。這個《決定》強調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個重要政治論斷,即2013年12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2016年7月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講話中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2015年2月初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研討班上講的“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三個重要政治論斷是建黨百年來具有原創意義的新理念。特別是提出“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時,他指出:“在當今中國,沒有大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麼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國出現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產生災難性后果。”(《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7年版,第30、31頁)在黨的重要文獻中,將黨的領導作用講到這樣的高度,既明確又通俗尚屬首次。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創造性發展,也充分說明了提出第一個“必由之路”的緣由。

關於第二、三、五個“必由之路”提出的理論根據,其重要性在講百年建黨歷史經驗時已簡要提及。這裡著重分析第四條為什麼將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問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2015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發展理念是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這五大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的,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這次全會強調,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這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個發展理念貫徹不到位,發展進程都會受到影響。全黨同志一定要提高統一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197、200頁)黨的十九大報告不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概括中提出堅持新發展理念,而且在報告的第五部分專講“貫徹新發展理念”。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理念,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170—172頁)基於這樣的認知,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第一部分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和第三部分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中都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因此在最后部分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到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的新高度,應是勢所必至。

(二)“五個必由之路”的內在邏輯關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五個必由之路”作為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放到結束語加以高揚,實際上是畫龍點睛。這一點睛之筆的理論邏輯是什麼?可以說,“五個必由之路”也是環環相扣、條條相連,缺一不可,“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統一踐行,“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個“必由之路”踐行不到位,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都會受到影響。

先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兩個政治論斷,充分凸顯了黨的全面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體關系。黨作為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具有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猶如“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它是坐鎮中軍帳的“帥”。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帥”位,在第三個歷史決議中概括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即“十個明確”和總結的黨的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中也得到了明確展現。這樣,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同樣可視為“五個必由之路”中的“統帥”。

再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如果說前一個“必由之路”明確了由誰領導的“帥”位問題,那麼這個“必由之路”主要是明確方向道路,靠什麼理論和制度體系來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8、9頁)這樣,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就是其理論邏輯發展的必然。

再看“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是明確力量源泉和依靠誰的問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世界東方大國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這是歷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隻要我們始終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人民就會鐵心跟黨走,黨就能長盛不衰。全黨同志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63、61、63頁)因此,這條堅持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是前兩個“必由之路”的邏輯使然。

再看“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實踐告訴我們,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進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自然也不會一成不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167頁)改革開放以來,從鄧小平提出發展是硬道理,到江澤民提出發展是第一要務,再到胡錦濤提出科學發展觀,直到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發展理念,這是黨的發展理念隨著發展實踐而不斷升華的一條認識的歷史之鏈,也是我們黨與時俱進不斷升華的發展觀。新發展理念既然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這個“必由之路”無疑是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而必須繼續貫徹和堅持的。

最后看“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個“必由之路”是踐行前四個“必由之路”的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之所以能夠攻克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關鍵就在於提出並堅決實行全面從嚴治黨,將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新階段,充分發揮了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這既是新時代10年來的成功經驗,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仍然充滿活力,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奧秘所在。因此,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這個“必由之路”不僅不可或缺,而且是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壓艙石。

“五個必由之路”既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要規律,也是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規律。對於這個至關重要的規律性認識,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三、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應有的精神狀態

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在過了幾十年之后來看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勝利,就會使人們感覺那好像只是一出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中國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頁)70多年過去了,毛澤東當年的諄諄教誨,既是一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普適箴言,也是勉勵新時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踔厲奮進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清醒劑。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為此,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五個必由之路”,號召全黨和全國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踔厲奮進。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事關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是我們黨在新征程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不同的問題,從不同的視域提出不同的要求,其中特別強調精神狀態。筆者以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始終堅持一個理念和四種精神。

(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這是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明確指出的。他介紹黨和政府應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的指導思想時說,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地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4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54頁)。為此,他要求全黨必須落實“以為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指導思想方面強調了四條:第一,堅持人民至上﹔第二,緊緊依靠人民﹔第三,不斷造福人民﹔第四,牢牢植根人民。在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將“堅持人民至上理念”作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大歷史經驗的第二條經驗論列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第二部分又將“堅持人民至上”作為論述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一個重要內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是繼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之后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又一次重要豐富和發展,也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因此,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是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首要精神支撐。

(二)始終堅持開拓創新精神。開拓創新精神,是建黨百年來一直倡導的重要精神。這一精神主要在改革開放以后得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開創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弘揚這種精神,帶領全國人民在新時代不斷創造偉大奇跡。因此,在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十大歷史經驗時,在第三條講了理論創新之后,又將堅持開拓創新作為第七條專講。這樣強調開拓創新精神,在黨的重要文獻中是罕見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專講“堅持開拓創新”經驗時指出:“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斗,越需要開拓創新。黨領導人民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敢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任何艱難險阻都沒能阻擋住黨和人民前進的步伐。隻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因此,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創造出更多人間奇跡,須臾不可沒有開拓創新精神。

(三)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精神。實行改革開放,是建黨百年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密碼。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和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中,都高度評價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他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進行改革開放,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轉變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發展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發展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第三個歷史決議論述新時代以來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時指出,黨中央深刻認識到,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這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一樣,也是劃時代的,實現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更加積極主動地推進開放戰略,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因此,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精神。

(四)始終堅持敢於斗爭精神。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成功、創造奇跡的又一重要秘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的黨的百年奮斗十大歷史經驗將它列入其中,指出“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顯然,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始終堅持敢於斗爭精神。

(五)始終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這是我們黨從建黨之始就一直堅持的革命精神,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而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根本所在。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我們黨這樣義無反顧地勇於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因此,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列為十大歷史經驗的最后一個重要經驗。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因此,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同樣必須始終堅持自我革命精神。

中國共產黨為實現遠大理想的奮斗未有窮期。每個歷史階段的奮斗都是前進征途上的一個裡程碑。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這本身就是一個重要裡程碑。我們應當始終堅持上述一個理念和四種精神,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實現!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202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