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習應該是生動的

作者:常聞    發布時間:2022-11-3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學習是貫徹落實的基礎,學習是否全面、把握是否全面,直接關系貫徹落實的效果。以怎樣的學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不僅是一個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他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還強調,“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這些重要論述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為我們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們強調生動的學習,既要求有形式方法上的生動,更要求有理解把握上的生動。形式方法上的生動,往往不難做到,而理解把握上的生動則更為關鍵、更體現本質上的要求。要做到生動,一方面,必然要讀原文、悟原理,學准學全新時代十年理論創新、理論創造的“有字之書”,不光要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還要將之同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聯系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聯系起來。另一方面,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讀精讀透新時代十年實踐創新、生動實踐這個“無字之書”,善於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特別是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理解把握上是否生動,最直接的體現是能否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來分析、研判和解決當代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做到這一點,前提和基礎是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既然是全面把握,就不能滿足於通讀了幾遍、背誦了幾段,不能僅停留在發現了一些新提法、記住了一些新概念,而是要在此基礎上多問幾個為什麼,前后比較、反復揣摩,多思考、真領會新論斷新觀點背后的道理學理哲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學習不是背教條,而是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要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堅持”,正確認識把握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精神實質、精髓要義,注重培養理論思維、夯實理論素養,善於在實踐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我們強調學習應該是生動的,也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應有之義。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偉大遠征,新征程也是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廣闊天地。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肩負著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庄嚴歷史責任。要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勇於進行具有中國特色的理論創造,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進一步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這是由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決定的”。新征程上,隻有把我們的學習搞得生動活潑起來,才能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了然於心、對干什麼成竹在胸、對怎麼干如臂使指,用實際行動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更加具體生動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2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