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人民要論)

作者:李  林    發布時間:2022-12-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對中國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使人民當家作主更好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真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一百多年來,我們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進行不懈探索。從“一切權力歸農會”到創立工農兵代表蘇維埃,從建立以“三三制”為原則的參議會到組織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從召開新政協到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落實人民主體地位,使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而努力奮斗。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這一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新形態真正堅持並充分彰顯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當家作主真正落到實處。這首先體現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人民的國家主人翁地位,保証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支持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有效掌握和行使國家權力,使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確保人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人身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等各項權利,推動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健康權得到充分保障,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等方面權利不斷發展。

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還體現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上。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使人民在各個層級、各個領域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實現當家作主,讓廣大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在國家治理中得到充分激發。人民的這種廣泛參與涵蓋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使各民主環節都能夠做到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人民廣泛持續參與,讓民主實踐深深融入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產生活,有效防止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充分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

具有制度體系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展人民民主,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提出了關於未來國家制度的主張,並領導人民為之進行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在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構建起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具體來看,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現民主與專政有機統一,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正確處理事關國家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政治關系,有效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充分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從制度和政策層面保障少數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權利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極大增強了各族人民當家作主的自豪感責任感,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日益牢固。實行以村民自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人民群眾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支持下,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有效防止了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

通過堅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各方面重要制度,全過程人民民主形成了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並不斷轉化為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這些制度安排既相互聯系、密不可分,又各有側重、相輔相成,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充分發揮出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的強大制度合力和整體效應,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人民的聲音,促進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

顯著提升國家治理效能

民主的發展與國家治理的現代化相伴相生、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好的民主一定是實現良政善治的,一定是推動國家發展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能夠顯著提升國家治理效能,使國家治理取得更大更好的治理成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這讓人民當家作主不僅在過程上得到充分實現,而且在成果上也得到充分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解決國家治理中事關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比如,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扎根中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同時注重吸收借鑒人類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的治理效能。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顯著優勢,能夠切實把民主與專政、民主與法治、民主與集中、民主與效率、秩序與活力有機統一起來,把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緊密融合在一起,使得黨、國家和人民成為目標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體,形成團結干事的強大合力。這就從根本上克服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等現象,避免了相互掣肘、彼此扯皮、效率低下等弊端,讓中國的國家治理更加富有生機活力。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高質量,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