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與同濟大學第五屆青馬工程“殷夫班”合作開展沉浸式現場教學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01   
分享到 :

近日,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聯合同濟大學黨委宣傳部、校團委,為該校第五屆青馬工程“殷夫班”的同學們上了一堂沉浸式“行走的黨課”。

在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的帶領下,學員們的北外灘尋訪之行首站來到了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這裡用近1000件展品、十幾個復原場景、161個鮮活的人物故事,生動詮釋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沿著北外灘濱江綠地行走,“殷夫班”學子們看到了黃浦江面上的7號浮筒,這正是首批赴法勤工儉學生於1919年3月17日乘坐“因幡丸”號郵輪從虹口匯山碼頭出發的地方,毛澤東同志親自送行,目送他們踏上了“睜眼看世界”、救亡圖存、探索真理的革命之路。

邊徒步、邊觀察、邊傾聽、邊學習。沿途中,北外灘地區的白馬咖啡館、上海遠洋賓館、聶耳故居等映入眼帘。站在聶耳故居的對面,結合王佩軍主任生動的介紹,“殷夫班”學子們了解到虹口蘊含的左翼文化,仿佛聽到了當年給予聶耳思想性藝術性創作靈感的匯山碼頭工人的勞動號子,感受到了文化名人、革命志士關心群眾、心系祖國的高尚情操與崇高理想,也更增加了一份自己身為“殷夫班”一員的親切感和自豪感。隨后,“殷夫班”學子來到虹口區投資促進辦公室,在開闊的平台上,一邊聆聽關於北外灘開發建設和經濟發展情況的介紹,一邊俯瞰浦江兩岸三地的壯麗景色,展望“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世界會客廳”的美好前景。

“行走的黨課”最后一站是上海金茂北外灘展覽中心,“綠色健康”和“科技智慧”的現代理念打造出的一系列城市運營作品,展現出一幅“未來已來”的生動畫卷,深刻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

此次沉浸式現場教學是同濟大學黨委宣傳部、校團委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學子心中宣傳貫徹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也是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和全域大思政課的一次積極探索。今后,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將繼續創新黨課宣講的形式和方法,讓黨課走“心”走“新”,常講常新。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