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黨史宣教暨“浙裡學史”頻道供稿工作培訓班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01   
分享到 :

11月22日至25日,浙江省黨史宣教暨“浙裡學史”頻道供稿工作培訓班在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舉辦。此次培訓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和全省第十次黨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強能力建設,增強“宣教工作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大黨史+大黨建”工作格局,推動全省黨史宣教工作再創新業績。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祖強出席並作開班動員及培訓小結。來自各市黨史和文獻部門分管領導、宣教處處長,部分縣(市、區)黨史和文獻部門及省級黨史教育基地的負責人共70余人參加第一階段宣教工作培訓。浙江省委宣傳部輿情處處長謝鳴,“學習強國”浙江學習平台,省檔案館、省文旅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文物局、省方志辦等“浙裡學史”頻道核心供稿單位的供稿員,各市黨史和文獻部門供稿員以及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供稿中心工作人員等30余人參加第二階段供稿工作培訓。

開班式上,縉雲縣委副書記鄭偉堅致辭,王祖強作開班動員。王祖強充分肯定2022年全省黨史宣教和“浙裡學史”頻道供稿工作取得的成績,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全力以赴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王祖強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的要求,做好2023年的黨史宣教工作,要牢牢把握好這“六個必須堅持”,特別是要堅持守正創新,以求新求變開創工作新局面﹔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問題中提升工作水平﹔堅持系統觀念,點面結合謀劃好明年工作。

王祖強強調,要進一步抓好“浙裡學史”頻道工作。2023年是“八八戰略”提出二十周年,在黨史上也有許多重要紀念日,各地要著力加強供稿力量,提高稿件質量,繼續舉辦活動,把黨史故事講生動,把“浙裡學史”頻道辦得更出彩。

謝鳴著重就做好“浙裡學史”頻道工作談了意見。他充分肯定“浙裡學史”頻道取得的成績,對做好頻道供稿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進﹔二要守好陣地,注重策劃﹔三要深度合作,有效傳播。

培訓期間,王祖強以“二十大主題宣講背景下如何當好黨史宣講員”為題作輔導﹔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查志強結合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為題作了輔導﹔浙江在線編輯部主任葉海作“有聲有色 有來有往——做黨史新聞報道的一些心得體會”的輔導,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宣教處對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史宣教工作作了布置。“學習強國”浙江學習平台總編助理王曦和其他編輯作供稿輔導。11個市和5個縣(市、區)黨史和文獻部門負責同志、2家黨史教育基地負責人圍繞各自特色工作作了交流發言。

本次培訓體現了以下三個方面特點:一是主題突出,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設置課程,受到學員的歡迎。二是形式創新,首次在交流發言中播放PPT,使大家既能聽又能看,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首次進行通報,將“浙裡學史”頻道供稿情況、浙江黨史和文獻網信息數量進行公開通報“晾晒”,進一步壓實責任、激發動力,推動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宣教處、科研規劃處、縉雲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