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1-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不斷取得輝煌成就、創造歷史奇跡最直接的思想理論原因。深刻理解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既要立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從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邏輯去理解,也要放眼馬克思主義的世界發展,從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邏輯去理解,從而更深刻地認識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深遠世界歷史意義。

從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邏輯看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成功的理論和實踐,完整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辯証發展的全過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不斷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踐的輝煌篇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不斷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的全新境界。前者體現為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斷取得的偉大成就、創造的歷史奇跡,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到中國實踐的過程。后者則主要表現為以中國的成功實踐為基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飛躍,是中國實踐上升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過程。

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發展中,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主要體現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的新境界,實現的新飛躍。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創新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新的飛躍﹔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時代新的飛躍。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以中國的具體實踐為基礎,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邏輯為維度,反映的是立足我們中國自己的實際、體現的是我們中國自己的理論和實踐視野。

從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邏輯看

站在整個人類發展的歷史,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整個歷史看,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無疑是世界馬克思主義發展圖譜當中最重要、最亮眼的馬克思主義,也是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貢獻最大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所具有的世界歷史意義,決定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不斷實現的飛躍,實現的不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也是馬克思主義的飛躍,開辟的不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也是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是在更廣泛更普遍的意義上,對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深刻論証。

立足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邏輯,毛澤東思想主要解決了在一個落后的半殖民半封建國家如何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問題,使馬克思主義進到毛澤東思想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主要解決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使馬克思主義進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階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解決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問題,使馬克思主義進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階段。

馬克思主義發展,其中的重要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實現的,它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必然歷史結果,決定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必然要繼續承擔起未來引領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

 從開辟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看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回顧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史,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機和活力,主要體現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和實踐,著眼馬克思主義的未來發展,永葆馬克思主義的生機和活力,還必須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和實踐中,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與時代實際情況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大力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新時代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既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也譜寫了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既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新的飛躍,從而再次在世界范圍內為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歷史和理論都充分証明,中國需要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也需要中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成長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已經成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新篇章,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不可或缺的最重要主體。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開辟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更無止境,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庄嚴的歷史責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深刻自信,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和實踐中,以善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謙虛謹慎和宏博胸懷,放眼未來、胸懷天下的寬闊視野和長遠目光,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自覺創建豐富人類文明新形態,不斷引領馬克思主義的飛躍和發展。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