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與上海交大五位老師的不解情緣

作者:苗體君    發布時間:2022-12-02   
分享到 :

1947年夏,21歲的江澤民從交通大學畢業,結束了他的大學生涯。交通大學給江澤民留下了十分難忘的回憶,他所在電機系的顧毓琇、朱物華、鐘兆琳、張鐘俊、朱麟五五位老師的授課給江澤民留下了終身難忘的記憶。多年后,他與顧毓琇的師生情,已成為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話,對朱物華、鐘兆琳、張鐘俊等交大老教授,江澤民執弟子之儀,並對他們關懷備至。

一、顧毓琇老師留給江澤民“記憶最深的就是上台講課不帶書,不用講義,全部都記在腦海裡。”

顧毓琇曾在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等名校任教,是享譽國際的電機工程專家、自動控制學家。

1946年,顧毓琇在上海擔任教育局局長期間,還在交通大學兼授電機和運算微積分兩門講座課。對數學有著濃厚興趣的江澤民十分喜愛聽顧毓琇老師講的運算微積分課程,幾十年后,江澤民依然還清晰地記得當年顧老師上課時的情景:顧老師上課時從不帶書,也不用講義,由於他知識淵博,講到任何內容時,他好像信手拈來,洋洋洒洒,卻又收放自如、條理分明、生動透徹。如此大師風范,讓江澤民徜徉於數學天地中,還從顧毓琇老師“業精於理,學博於文”的獨特造詣和高尚品行中悟出:潛心學業固然重要,修煉品行更需關注。

1950年,顧毓琇移居美國,先后任麻省理工學院客座教授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終身教授。有一段時間,師生失去了聯系,中美正式建交以后,1986年6月24日,時任上海市市長的江澤民會晤了自費從美國到上海參加交通大學九十周年校慶的顧毓琇夫婦,江澤民還親筆題詩贈送給老師顧毓琇,詩曰:“重教尊師新地天,艱辛攻讀憶華年。微分運算功無比,耄耋恢恢鄉國篇。”詩中飽含了江澤民對老師才學品格的贊譽和欽佩。

1995年10月23日,江澤民與他的老師、93歲高齡的顧毓琇教授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重逢。

此后,顧毓琇每次回祖國,江澤民都要親自會見他,江澤民每次出訪美國,也總會抽出時間去拜訪顧老。1989年10月2日,顧毓琇夫婦在回國參加國慶四十周年慶祝宴會后,應江澤民之邀到中南海做客。1992年5月底,顧毓琇夫婦回到北京參加現代物理研討會,江澤民到會並致詞,致詞中,當江澤民的目光落到尊敬的顧毓琇老師身上時,他滿懷深情地說到:“人生何處不相逢。今天,我的老師顧毓琇教授也來了。”在場的人都為這發自肺腑的真情而感動。會議結束兩天后,江澤民又盛情邀請顧毓琇老師一家來到中南海,顧氏一家三代七人欣然赴約。席間,江澤民與顧老一家談笑風生,宴請結束后,兩家人在三面環水、景色秀麗的迎薰亭前合影留念。

1995年10月,江澤民主席應邀出席聯合國成立五十周年特別紀念會議。到達紐約后,江澤民馬上邀請老師顧毓琇到紐約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住處,老師顧毓琇在夫人及家人的陪同下與江澤民會晤並合影留念。1997年10月31日,江澤民在訪美期間,與夫人王冶坪親自登門拜訪老師顧毓琇,96歲的顧毓琇把3個子女及孫輩都招來舉家團聚,迎接江澤民主席的到來。客廳裡擺上了款待學生的蝦餃、豆沙包,還有一個寫有“熱烈歡迎江澤民主席”字樣的精美蛋糕。江澤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一進門,顧毓琇先生就要從沙發上站起來迎接,江澤民主席趕忙搶步上前緊握住老師的手,懇請老師坐下,並把精心為老師准備的介紹中國五千年文明史的畫冊和一匹織錦綢緞贈送給顧老。顧毓琇讓兒女們端上熱氣騰騰的蓮子湯、龍井茶,請江澤民主席品嘗。江澤民主席和老師親切敘談,憶及往事,江澤民主席激動地說:“您是我的老師,我今天見到您,又想起50多年前您教我們運算微積分的情景,記憶最深的就是您上台講課不帶書,不用講義,全部都記在腦海裡。您實在了不起。”

每逢老師顧毓琇的壽辰,江澤民無論公務多麼繁忙,都不會忘記寫信致意或寄張賀卡為老師祝壽。1999年元旦前,江澤民聽說顧毓琇老師身體不適,就親自用毛筆寫了封慰問信,托時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送到老師手中。1999年朱镕基總理訪美,江澤民還特地托他給顧老師捎去了黃山毛峰。2002年9月9日上午8點15分,顧毓琇因病醫治無效逝世,江澤民主席得知噩耗后,立刻撥通了大洋彼岸老師家的電話,向悲痛中的師母及老師的兒女們送去了慰問,隨后又發了唁電:“顧老師博古通今,學貫中西,教書育人,師表天下。畢生孜孜好學,且心系祖國統一,獻計獻策,為眾所敬仰。顧老師的崇高精神,將永遠激勵后人。”9月15日下午,顧毓琇的追悼大會在美國費城華埠城大酒樓舉行,江澤民主席敬送花圈上面寫著“顧毓琇老師千古”。

二、朱物華老師講課“從不照本宣科,而且有他自己的體系,深入淺出,條理清晰。”

1996年4月29日,江澤民回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參觀校史博物館時,當看到展櫃裡陳列的朱物華老師當年用的那本教材時,不由得回憶起朱物華老師上課時的情景。當時,江澤民聽過朱物華老師用英語講授的《電力傳送》課程。朱物華講課從不照本宣科,而且有他自己的體系,講課時深入淺出,條理清晰。不管多麼長、多麼復雜的公式,他從來不看講稿就能一字不差地寫出來。

朱物華,《背影》、《荷塘月色》的作者朱自清(原名朱自華)的弟弟。江澤民稱朱物華為老師、“二叔”,因為江、朱兩家是揚州三代舊交,江澤民的爺爺江石溪與朱物華的父親朱小波是同庚好友,二人都生於1870年,江石溪的長子江世俊(也就是江澤民的父親)與朱小波的長子朱自清(也就是朱物華的哥哥)在揚州省立八中是同班好友,江石溪的六子江上青、七子江樹峰與朱自清的長子朱邁先曾經一同參加過抗日宣傳工作,江澤民又與朱自清的次子朱閏生是初中同學,所以江澤民稱朱物華為“二叔”。朱物華17歲時考入交通大學電機系學習,后來江澤民也是在交通大學電機系學習。

1987年1月4日,江澤民祝賀他的老師朱物華院士(左一)執教60周年暨誕辰85周年會上致詞。

江澤民十分敬重朱物華教授,私下裡他稱朱物華為“二叔”,並時時將老師、“二叔”記於心中,無論工作多忙、職務怎麼變化,都不會忘記問候和關心,當得知老師遇到困難時,他總是盡力幫助解決。1983年,朱物華應邀赴美國休斯敦參加離岸力學和極區工程國際會議,但經費還有短缺,時任電子工業部部長的江澤民考慮到朱物華曾出任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就決定由電子部承擔朱教授的部分經費,使朱物華如願參加這次難得的國際會議。江澤民在上海任職期間,除了每年春節向老師及家人寄上賀卡祝賀佳節外,還經常親自登門看望朱物華教授。1985年9月17日,在上海慶祝第一屆教師節的一次活動中,江澤民派車將朱物華老師接來參加,並親自為他戴上紅色絹花。1987年1月4日下午,上海交大為朱物華教授舉辦執教六十周年暨八十五壽辰慶祝會,正在上海市委開會的江澤民為此特地請了一小時的假,驅車趕到交大參加老師的生日盛會。交談之間,江澤民深情地回憶起在交大讀書時聆聽老師講授《電視學》課程的情景。1987年11月,上海交大在閔行校區舉行開學典禮,時任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的江澤民出席了這次典禮。典禮結束后,校領導正准備陪同江澤民參觀校園時,江澤民徑直走到朱物華面前,說:“朱老師,您等一下,先不要走,一會兒我們一起回去。”參觀結束后,江澤民請朱老師上了自己的車,直接把朱教授送回家,表現了一位學生對自己老師的摯誠關懷。

在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時,繁忙的公務並沒有淡漠他對老師的關心。一次,國務委員李鐵映來上海,他就委托李鐵映一定要代他到朱物華老師家去拜訪一下,帶去他對老師的問候。

1992年1月4日,上海交大為朱物華教授舉行了執教六十五周年暨九十華誕的慶祝大會,遠在北京的江澤民不能親自來上海為老師祝壽,便專門發來賀信,稱贊朱教授“為我國的教育事業,辛勤耕耘,幾十年如一日,為科學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當得知上海交大還將為朱物華教授執教六十五周年出一本紀念文集時,他欣然為文集題寫了書名。1996年4月29日,江澤民又一次回到了母校,當上海交通大學王宗光書記、翁史烈校長請江澤民總書記為大家講話時,江澤民站到話筒前,執意請朱物華、張煦等老教授坐下以后,才開始講話,這一舉動讓在場的師生深受感動。江澤民在講話中說:“今天,我看到許多老教授在這裡,心裡感到十分激動。人呢,不管怎麼樣,不管坐到什麼位子,他不能不回憶起曾經培養過他的母校和曾經培育過他的老師,他不可能忘掉她!恐怕這一點中外是一律的,特別是在中國,我們對於尊重老師、尊重母校很重視。”最后,他還特地躬身問候95歲高齡的朱物華教授,並俯身對朱物華說:“朱老,代我問二嬸好啊!”

在朱物華患病住院的一年多時間裡,江澤民多次請北京來滬的同志或委托上海市委領導代為看望。1998年3月12日,96歲的朱物華與世長辭,當天下午,上海交大收到了悼念朱物華教授的第一份唁電,那是江澤民總書記親筆簽名發來的唁電,內容為:

上海交大黨委轉陶芹師母:

驚悉朱老師逝世,甚為悲痛。謹致以深切哀悼,並向您及所有親屬表示慰問。請節哀。

江澤民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二日

三、鐘兆琳老師常常用三種語言講課,即英語、普通話、上海方言,后來江澤民做電子工業部部長時,有時候講話也用三種語言,並笑稱是受鐘老師的影響。

江澤民在交通大學讀書時,鐘兆琳老師擔任交通大學電機系主任一職,並講授《電力工程》一課,根據當年聽鐘老師講課的學生回憶說:“鐘老師屬於天才型教授,講起課來如天馬行空、行雲流水,使人目不暇接。”鐘老師還“擅長運用啟發式教學,尤不喜灌輸,特別強調基本概念一定要搞清楚,記得變壓器等值電路這個問題就足足講了一個月。”鐘兆琳老師上課還有一個有趣的特點,就是常常用三種語言,先用英語,然后用普通話,最后再講上海方言。據說,后來江澤民做電子工業部部長后,有時候講話也用三種語言。江澤民當年的同學們笑稱,江澤民“是受了我們系主任鐘兆琳老師的影響”。鐘老師精彩的講課,嚴謹的治學態度,給江澤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對江澤民產生重要影響的一位老師。多年后,江澤民仍然記得鐘老師講課時的風採。

鐘兆琳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全國電機科學大會在上海召開,鐘兆琳、江澤民都來參加這次會議,師生重逢,剛巧在下榻的上海錦江飯店,二人又被安排住在同一房間。不巧的是鐘老師正發著高燒,鐘老師的小女兒來探望父親,江澤民就把床鋪讓給鐘老師的女兒,讓她精心照顧父親,自己則住到條件較差的另外一個房間。

1985年,江澤民調任上海市市長一職,到任的第二天,江澤民聽說鐘老師因病住進了上海華東醫院,隨即就帶著夫人王冶坪到醫院看望鐘老師,詢問老師的病情,向醫院了解老師的醫護條件,臨走的時候還一再叮囑鐘老要安心養病,如果有什麼困難,一定要告訴他。在鐘老師住院的那些日子裡,江澤民多次去看望老師。

1985年9月10日這一天,是我國設立的第一個教師節,因為在市裡要舉行慶祝教師節活動,作為市長的江澤民無法親自去醫院看望鐘老師,江澤民就讓兒子將自己親筆的一封賀信送到鐘老師手裡。信中說:

兆琳老師:

今天是首屆教師節,首先向您致以節日的祝賀,祝您早日康復,我即將去京開會,回來再來看您,尚望善自珍重。

專此敬請

教安

江澤民

一九八五年九月十日

1990年4月4日,鐘兆琳老師在華東醫院病逝,在北京的江澤民為老師獻了花圈,以寄托對老師的哀思。

四、張鐘俊老師講課,特別是講授研究生課程,不用課本,而且深入淺出,很自由,但考試卻極嚴格。

張鐘俊是我國系統工程創始人之一、著名的自動控制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也是對江澤民產生過重要影響的老師之一。

早在大學讀書期間,張鐘俊就非常重視數學知識的學習,他認為工程科學應該與數學結合起來,才能有嚴謹的基礎。后來,在交通大學任教期間,張鐘俊講授《電訊網絡》等工程類課程,他還專門抽時間為學生開設一些數學選修課。因為江澤民對數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就選修了張鐘俊教授開設的《運算微積分》課程,張鐘俊的教學方法與眾不同,深入淺出,上課很自由,但考試卻是極嚴格的。張老師講課,特別是給研究生授課時,他不用課本,而是把世界最前沿的科學技術作為講課的重點。后來,一些在美國進修、在貝爾實驗室工作過的專家,在與張老師的學生交流過程中感到很驚訝,這些學生掌握的科學知識竟然與他們是同步的,都是當時電訊方面最新、最前沿的理論和方法。

1986年夏天,江澤民與他的老師張鐘俊院士合影。

張老師在培養學生上的寬嚴相濟給江澤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影響了他日后的工作和學習,他對張老師也有著一份特殊的尊敬。1983年,張鐘俊和他的同事們辛苦創建的微型電腦應用學會成立,1985年1月,學會的會刊《微型電腦應用》創刊,這時,學會遇到了一些困難,時任學會理事長的張鐘俊想到了正擔任上海市長的江澤民,想請江澤民同志擔任學會的名譽理事長,希望獲得市裡的一些支持和幫助。一次開會的時候,張教授遇到江澤民,就將這一想法告訴他,對此,江澤民是有顧慮的。一是覺得自己術業不專,不敢貿然擔此重任﹔二是作為市長要考慮到全市有很多行當,怕做了微型電腦應用學會名譽理事長,其他部門也請他做,不好平衡。他把自己的想法坦誠地與張老師進行了交流,張老師說,“你曾做過電子工業部部長一職,出任學會理事長也是順理成章。”江澤民聽后,很爽快地答應了此事。其實,真正說服他應允此事的是師生之情。1985年,微型電腦應用學會的第二屆年會在上海交通大學召開,時任上海市市長的江澤民作為學會名譽理事長出席了會議,江澤民在講話中談到擔任學會名譽理事長時說:“張鐘俊教授是我的老師,老師之命不能不從”。1988年,江澤民還應學會之邀,為會刊題寫了刊名。

1990年10月,是張鐘俊教授執教五十周年,上海交大為此舉行了隆重的慶祝大會,會后將大會的有關資料編成了一本紀念冊。江澤民揮筆為老師的這本紀念冊題寫了書名,還親筆致信張老師,信中說:

鐘俊教授:

來函收悉,頗為欣慰。您執教五十年,桃李遍天下。我相信,這本紀念冊對促進我國電力控制自動技術的發展大有裨益。囑題書名已寫就,見另頁,現送上請查收,專此敬頌。

教安

江澤民

一九九○年十月十九日

1995年12月29日,張鐘俊教授在上海去世,江澤民為老師的去世專門發去唁電。

五、朱麟五老師不僅從嚴執教,還經常帶學生到工廠去實習,江澤民后來說:“有人說知識分子隻能動口不能動手,我就不服氣,朱麟五教授就是一個既能動口又能動手的典范。”

1996年4月29日,江澤民回母校上海交通大學視察,在參觀校史博物館看見朱麟五老師的照片時,江澤民就興奮地說:“朱麟五是我的老師,是位鍋爐專家,人稱‘小榔頭’。他有高超的鍋爐檢驗技術,我跟他學習過,但沒有學到他的這手技術,他的這手技術是長年積累下來的。”

朱麟五

當年,在上海工業界朱麟五名字無人不曉,他還有一個響當當的稱號“小榔頭”。這緣於他用小榔頭敲敲外殼便知鍋爐是否安全的檢驗技術。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上海的中小工廠不計其數,使用著各式各樣的鍋爐,所以鍋爐檢修需求量巨大。朱麟五檢驗鍋爐時,隻要用小榔頭敲敲鍋爐的鉚接處,看看腐蝕和結垢的情況,便可知道鍋爐哪裡出了隱患,而且萬無一失,所以人送雅號“小榔頭”。江澤民在上海交大讀書期間,朱麟五教授講授《熱工學》課程,江澤民十分喜歡聽朱麟五講授的這門課,還跟著朱麟五參加過檢測鍋爐的學習,並結下了很深的師生情誼。朱麟五老師不僅從嚴執教,還經常帶學生到工廠去實習,江澤民后來說:“有人說知識分子隻能動口不能動手,我就不服氣,朱麟五教授就是一個既能動口又能動手的典范。”

(來源:“黨史博採”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