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楊金衛    發布時間:2022-12-0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著眼於全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提出的促進人類社會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展現了我們黨胸懷天下、面向未來的寬闊胸襟。

1、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大黨大國的責任擔當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成立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奮斗目標,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作為不懈追求和奮斗理想。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既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要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在不斷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現途徑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刻闡述,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體現了中國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崇高目標,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這些重要論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方向,繪制了藍圖。

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具有鮮明的原創性、真理性、時代性、實踐性。它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深刻體現了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反映了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高度統一,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對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2、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重大問題。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然是時代潮流,世界大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相互影響,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著眼於全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科學認識世界形勢發展變化,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共同訴求,為建立更加公平、包容、可持續發展的世界開辟了一條命運與共、休戚與共的全新道路,對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世界百年變局和順應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光明大道。不斷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准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是我們黨制定戰略方針的重要前提。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一個國際環境日趨復雜和深度變革調整的世界,充滿了眾多變數和不確定性。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有其內在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隻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隻有把握人類歷史發展規律、順應世界發展趨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相互聯系取代相互隔膜、相互依存取代相互排斥,才能共同推動世界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契合時代發展大勢和符合世界各國人民期待的必然選擇。科學正確認識世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奮斗而不斷成功的秘訣所在。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推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呼聲和共同願望。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人類交往的全球性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入和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頻繁和緊密,世界不可能退回到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隻有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傳統思維,才能贏得發展主動,站在時代前列。“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在時代大勢呼喚和世界人民願望面前,冷戰思維、霸權邏輯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獨善其身隻能四處碰壁,弱肉強食、窮兵黷武必然失敗。隻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平等協商,互利合作,才是契合時代進步潮流、符合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期待的正確選擇。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共同風險挑戰和有效破解全球困局難題的必由之路。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胸懷天下,以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為己任,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共謀和平、共促發展。當前,世界科技革命不斷深入推進,生產力的革命性變革在創造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的同時,也使世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曲折,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局部動蕩此起彼伏,冷戰思維、強權政治、霸凌主義陰魂不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呈現出交織膠著的新特點,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局部戰爭、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戰更加凸顯,給世界各國帶來嚴峻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斗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面對人類社會的共同挑戰,面對世界和平發展的共同問題,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隻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風險挑戰,有效破解人類社會和世界發展面臨的困局難題。

3、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為人類前途命運提供了正確的方向指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世界長遠發展,面向人類社會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同世界人民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需要不斷創新理念、凝聚共識,更需要採取務實有效的行動來推動實施。近年來,順應時代前進潮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多邊主義、攜手共克疫情、實現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等全面深入闡述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安全和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刻宣示了我們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和不懈追求,充分彰顯了大國大黨領袖對世界大勢的深刻洞察和對人類命運的深厚情懷,贏得各方高度贊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思想,不僅寫入黨的十九大、二十大報告,載入黨章和憲法,而且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其深遠影響和巨大作用正在持續擴大,並將隨著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進一步彰顯。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能更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統一起來,致力於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和風險挑戰,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方案,推動世界向著更加光明的未來前進,譜寫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嶄新篇章。

(作者:楊金衛,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12月02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