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紅旗渠精神內核

作者:班永杰    發布時間:2022-12-0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永遠震撼人心。

自力更生是紅旗渠精神的重要內容。自力更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品質,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基。20世紀60年代,林縣人民在經濟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以重新安排林縣河山的豪邁氣概,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鑿出“人工天河”紅旗渠。修建紅旗渠的過程,就是林縣人民發揚自力更生精神、“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克服重重困難的過程。紅旗渠修建之初,修渠民工多達3.7萬人。為了解決住宿吃飯問題,民工們在工地上住山縫、宿崖洞,凡是能躺下的地方都住著人,實在沒地方就露天打鋪,冬天冷了就把茅草當鋪草來驅寒。民工們風趣地說住的是清涼宮:“藍天白雲做棉被,大地荒草當絨氈。高山為我放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吃飯是民工們自帶口糧,不足部分集體儲備糧補足,蔬菜由生產隊統一送到工地,縣裡每個工日補2毛錢。他們還通過挖野草、摘樹葉補充能量解決溫飽問題。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我們需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艱苦創業是紅旗渠精神的重要內涵。艱苦創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紅旗渠工程從1960年開工,到1969年全面完成,歷時10年。在極其艱難的施工條件下,在沒有任何大型現代化機械的幫助下,民工們奮戰於太行山懸崖絕壁之上、險灘峽谷之中,逢山鑿洞、遇水架橋,創造了驚天偉業。為了早日將濁漳河水引入林縣,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施工。為了激發斗志,他們在太行石壁上揮毫潑墨:苦不苦,想想長征兩萬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輩。林縣人民以改天換地的戰斗精神,10年裡共削平山頭1250座,建渡槽152座,鑿隧洞211個,建各類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方1515.82萬立方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充滿艱辛、充滿創造的壯麗事業,我們需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艱苦創業、不懈奮斗,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事業干到底。

團結協作是紅旗渠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團結協作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是戰勝一切困難挑戰最有力的武器。紅旗渠是新中國的兩大奇跡之一。工程在施工中,實行“全縣一盤棋”,動員了全社會的力量,先后出動30萬人次參與施工。林縣各行各業積極投身工程建設,以紅旗渠工地為戰場,以廣大農村、廠礦、機關為大后方,各個部門、工種緊密團結,密切配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集成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修建紅旗渠的負責人楊貴在回憶錄中深情地說:“創業艱難,飲水要思源。當我們用到紅旗渠水的時候,永遠不要忘記為建設、管理紅旗渠而光榮犧牲的先烈、英雄模范和一切作出過貢獻的人﹔永遠不要忘記為了人民的利益,能夠實事求是、堅持真理、忍辱負重的同志﹔永遠不要忘記獻出了聰明才智的各級工程技術人員﹔永遠不要忘記山西省委、晉東南地委、平順縣各級黨委和廣大干部群眾給我們的支持和幫助﹔永遠不要忘記紅旗渠建設最困難的時候,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無償援助﹔永遠不要忘記新聞戰線的同志們對紅旗渠建設的輿論支持﹔永遠不要忘記黨中央、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嚴峻。新時代,我們必須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團結協作,眾志成城,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

無私奉獻是紅旗渠精神的主要內容。無私奉獻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底色,是共產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黨的優秀兒女李改雲在回憶修渠經歷時說:“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流點血算得了什麼?為了水,就是把一腔熱血都洒了也值得。一個人的鮮血和生命,哪有全縣人民的水重要和寶貴呀!”在修渠過程中犧牲的81名干部群眾中,年齡最大的60歲,年齡最小的17歲。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國共產黨肩負了異常繁重的執政使命。新時代,我們需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對黨忠誠、無私奉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