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是科學理論體系

作者:孫慶聚    發布時間:2022-12-0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當今中國的重大時代課題之一。黨的二十大報告用專門篇幅對中國式現代化作了集中論述和深刻闡釋,集中反映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歷史性成果,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就中國式現代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觀點,連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已經共同形成了一個相對獨立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要重點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等基本論斷,更要把這些基本論斷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聯系起來、結合起來、貫通起來,從而全面完整系統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邏輯嚴密、博大精深,其核心內容和主要觀點,大致可概括為十個方面。

一是明確主題主線。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回答的是,新時代新征程上,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這個科學理論體系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時代課題,緊扣中心任務,厘清了立論主題和邏輯主線。

二是指明性質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對中國式現代化領導力量的本質要求,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條,彰顯領導優勢,起政治保証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根本屬性,是中國式現代化最具標志性的特征,體現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性質方向。

三是強調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彰顯中國國情,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印記、最亮麗的底色。

四是明確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九個方面的本質要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九個方面是一個完整統一的整體,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作出的全面概括,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認識得到了進一步深化、實現了新的理論升華。

五是指出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為此,必須牢牢把握五項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五個重大原則,是我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政治要求和基本政治底線。

六是強調體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中,十分突出地強調了“兩個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他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將其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的重要內容﹔2022年10月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他提出“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並進行專章論述。中國式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也是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

七是堅守人民立場。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中,不論是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九個方面的本質要求,還是五個重大原則,都深深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式現代化歸根結底,是真正意義上的人的現代化。

八是堅持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首次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的重大判斷,並強調“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一定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

九是彰顯文明形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內容。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要求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共進,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貢獻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十是突出戰略思維。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從戰略高度上看,大致可歸納為三個層面。一是戰略目標層面,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目標是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二是戰略布局層面,2020年10月底,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新的表述,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自此,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被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三是戰略安排層面,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隻要堅定不移地按照這樣的總體戰略安排腳踏實地走下去,中國式現代化就一定能夠成功。

綜上所述,這十個方面共同構成了一個相對獨立完整的理論體系,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理論框架和科學體系輪廓。十個方面是前后呼應、上下貫通、不可分割、邏輯嚴密的有機統一整體。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植根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並在實踐中得到不斷發展,是一個開放包容、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系,必將為新時代新征程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作者系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