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地方志編纂中心赴天全、蘆山調研黨史和地方志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06   
分享到 :

為充分發揮黨史地方志“存史、育人、資政”的重要作用,近日,四川省雅安市地方志編纂中心主任魏濤率隊赴天全縣、蘆山縣調研黨史方志工作情況。

魏濤一行調研了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天全縣甘溪坡茶馬古道驛站遺址、全國文明村——天全縣紅軍村,天全縣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四川最美古村落——蘆山縣雙石鎮圍塔村、全國唯一的金絲楠水街——蘆山縣蘆陽街道金絲楠水街等,實地查看相關遺址遺跡保護情況和地情資源開發利用情況,聽取了有關茶馬古道、紅軍長征在雅安、圍塔漏斗地質構成及根雕產業發展等情況介紹。

調研中,魏濤對天全縣、蘆山縣在開發利用地情資源、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方面所做得工作給予了肯定。他要求,黨史地方志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繼續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堅持地方志服務中心大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三個服務”理念,重視地情資源開發利用工作。一是深入挖掘,宣傳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做好舊志、史料文獻整理挖掘、開發利用,深入闡發雅安漢文化、茶馬古道文化、青衣羌國等特色文化,發揮以文化人的作用。二是全面梳理,生動傳播革命文化。要收集、整理發生在雅州大地上的紅色故事、紅色文化、英雄人物、先進事跡,組織編纂紅色歷史、地方簡史、地情概覽、大事輯要、英烈傳略等書籍,賡續精神血脈﹔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挖掘整理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雅安篇章,持續推出一批高質量、有影響的黨史研究文章,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價值的理論成果,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三是與時俱進,不斷推進黨史地方志工作創新發展。要在拓展文化傳播平台上下功夫,整合微博、微信、網站、電台多種形式的傳播載體,努力構建廣覆蓋、細分化、開放化的新媒體格局﹔要在推進話語體系創新上下功夫,將地方志書轉化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生活話語,強化感染力。四是深化利用,服務和推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要深入挖掘城市歷史文化價值,提煉精選一批凸顯雅安文化特色的經典性元素和標志性符號,爭取納入城鎮化建設、城市規劃設計﹔要立足當地歷史文化資源、紅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其文化內核、精神內核,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線﹔要深挖漢文化、紅色文化、熊貓文化、西康文化等歷史、文化和生態價值,編纂專題志鑒書籍,擦亮雅安旅游金字招牌,讓“雅字號”文旅產品走出去、立得住、叫得響。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