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及其重大意義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及其重大意義
作者:邱海平    發布時間:2022-12-0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認識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論支撐,從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全面認識和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核心要義,科學認識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有利條件和面臨的重大問題,既要堅定信念和信心,又要增強問題意識,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為實現國家現代化作出不懈探索,是黨的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我國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生產資料公有制,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我國實現現代化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國家建設大踏步向前推進,為我國實現現代化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我國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同時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先進文明與文化成果,不斷探索中國現代化建設道路和規律,對於現代化的理論認識不斷深化,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發展了黨的現代化理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新境界,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13年,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我國現代化同西方國家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區別,即西方發達國家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我們要后來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決定了我國發展必然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在2013年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等一系列重要論斷。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2015年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在一些地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突出抓好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現代農業生產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3個重點。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2016年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闡明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目標,同時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重要任務,極大豐富和拓展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內涵和要求。在十九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在此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方面重要特征。

在這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為深入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提供了重要指導。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不同國家現代化實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全面系統回答了中國作為人口規模巨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實現現代化的目標、道路、原則、方向、路徑、方法、重點和著力點、本質要求、世界意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實現了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指南。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關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系統理論,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全面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把握這一理論的核心要義。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明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是一個有機整體,全面科學地反映了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規律,不僅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與其他國家現代化的重要區別,而且深刻揭示了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及其世界意義。第一,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規模將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第二,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進程。我國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第三,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國現代化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第四,中國式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第五,中國式現代化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一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走的是暴力掠奪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國家落后為代價的現代化。我國現代化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我國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在統籌兼顧中協調處理好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各領域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到本世紀中葉,我們要實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這一目標的應有之義。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新的征程上,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深刻認識推進和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些重大原則指明了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政治保障、人民立場和價值、根本道路、制度體制保障和精神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隻有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根本目的是為了實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現代化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這一重大原則,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分配制度,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各方面積極性創造性,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為推進和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勁動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一重大原則,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中國式現代化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邱海平,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