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渠精神是怎樣形成的

作者:王寶玉    發布時間:2022-12-05   
分享到 :

紅旗渠位於晉冀豫三省交界處的林州市(原林縣)境內。20世紀60年代,在黨的領導下,林縣人民歷時10年,靠著一錘一钎一雙手,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開鑿了綿延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紅旗渠。紅旗渠的建成,不僅解決了50多萬群眾吃水問題、滋潤了50多萬畝充滿希望的田野,而且解放了林縣人的思想,堅定了林縣人的自信,為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更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林縣人續航夢想、接續奮斗,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故事的鮮活事例。

紅旗渠的修建源自於改造自然的抗爭,這是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現實寫照。巍巍太行山,橫亙於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之間,自然環境惡劣。祖祖輩輩在這裡生活的林縣兒女為求生存,與大自然進行著不屈不撓的抗爭,鑄就了林縣人骨子裡“不畏艱難險阻、不向命運低頭”的堅韌性格,催生了林縣人敢於“劈開太行、重整河山”的沖天豪氣。

據《林縣志》記載,從明正統元年到新中國成立的514年間,林縣大旱絕收30多次,甚至多次出現“人相食”的慘狀。“一部林縣志,半卷旱荒史”。1959年,林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境內的4條河流斷流,已經建成的水渠無水可引,水庫無水可蓄。為徹底擺脫靠天吃飯困境、從根子上解決水源問題,林縣縣委解放思想,大膽提出從山西省平順縣跨境引濁漳河水修建紅旗渠的動議,1960年初紅旗渠正式動工,開啟了林縣人民戰天斗地的壯舉。

紅旗渠的修建貫穿了黨的堅強領導,這是堅守初心、勇毅前行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黨的領導。10年修渠,林縣縣委始終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發揮了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作用,保証了紅旗渠工程的全面勝利。

為什麼新中國成立后才從根本上解決水的問題?答案在於黨的堅強領導。以林縣縣委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統籌謀劃,精准落子,作出劈開太行山、引來漳河水的重大決策。在前期決策過程中,林縣縣委先后舉行兩次縣委書記處會議、一次常委會會議、兩次縣委(擴大)會議,最大限度保証了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在工程建設之初,林縣縣委通過黨的委員會和15個黨總支以及320個黨支部,把工地上的1673名共產黨員組織起來,匯聚了修建紅旗渠的骨干力量。在工程建設過程中,黨組織成功將全縣的人力、物力、財力有效集中起來,實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保証了在經濟困難條件下這項大型水利工程的集中建設。

紅旗渠的修建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與時俱進、永葆生機的強大動力。10年修渠,林縣縣委始終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在想群眾之所想中凝聚了強大共識,在急群眾之所急中匯聚了無窮力量。

紅旗渠為什麼要修?這是群眾對改變千百年來缺水狀況的熱切期盼,關乎根本利益和千年訴求,因而激發了群眾的巨大能量。1960年正月十五,修渠大軍自帶工具、炊具和糧食,浩浩蕩蕩開進了太行山,開始了艱苦卓絕的10年苦戰。為什麼能修成?修渠大軍中,縣委書記楊貴、縣長李貴走在最前列,與群眾同樣住山洞睡“石板床”,同樣蹲地上喝野菜湯,同樣搬石頭和泥漿。副縣長、紅旗渠工程第三任總指揮馬有金在工地與群眾並肩苦干9年,哪裡有危險去哪裡,哪裡有困難去哪裡,哪裡進度慢去哪裡,直至患上嚴重風濕才被抬下工地。黨員干部的率先垂范極大激勵了廣大群眾的創業干勁,修渠10年中81位干部群眾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年輕的技術員吳祖太血祭太行,除險英雄任羊成“閻王殿裡報了名”,還有“神炮手”常根虎、舍己救人李改雲,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批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心為公、無私奉獻的英雄先鋒,才使紅旗渠工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這也是共產黨人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理解與實踐。

紅旗渠的修建凸顯了自力更生的優良傳統,這是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作風本色。10年修渠,林縣干群不等不靠不要,始終自力更生、勤儉建渠。紅旗渠修建的歲月,正值3年經濟困難時期。林縣人民有條件堅決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工具自做,口糧自帶,石灰自燒,水泥自制,炸藥自造,建材就地取,技術干中學,辦法大家想。山高坡陡,建渠材料運輸不便,就組織先遣隊架橋填溝,趕修出一條簡易公路。工地上沒有住房,就住山崖,壘石庵,挖窯洞,搭席棚。糧食不夠,就用工余時間上山挖野菜、採樹葉,拌上玉米面、紅薯面、谷糠面之類的粗糧。資金不足,就抽調縣社干部30余人成立勞力管理組和駐外辦事處,組織社隊工程隊,到全國一些城市承攬工程,用勞動所得作水利投入。根據完成后的測算,整個工程總投資6865萬余元中,國家投資1025萬元,佔總投資的14.94%﹔縣社隊投資5840萬元,佔總投資85%以上。

紅旗渠的修建彰顯了務實重干的工作作風,這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現實路徑。實干是成就夢想的必由之路。十萬大軍“戰太行”修建紅旗渠是干出來的,紅旗渠精神也是干出來的。在那個物質匱乏、資源短缺的年代,穿越太行,跨省引水,惟有大干苦干拼命干。

務實重干不是蠻干,而是實事求是科學地干。在施工初期,人們對修建紅旗渠作了樂觀的設想:組織7萬群眾,每人修建長1米、寬8米、高4.3米的渠道,80天便可完成70多公裡的總干渠施工。可開工不久,面對戰線長、技術力量不足、無法統一指揮等問題,引漳入林委員會及時開會調整,把過去全線開花的做法改為“集中兵力、分段突擊”。務實重干必須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修渠過程中有人反映林縣縣委不顧群眾死活,大搞紅旗渠建設。林縣組織部部長路加林被撤銷了職務,但調查組到林縣了解實際情況后,改變了作出的決定,並對紅旗渠建設給予了很大的關心和支持。

(作者:河南省林州市委書記 王寶玉)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