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

原標題:進一步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2-12-0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新時代十年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作了系統總結,對在新征程上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作了全面部署。

重視並不斷加強黨的制度建設,是我們黨的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無論是大革命時期首次對黨內監察機關的設立作出明文規定,土地革命時期提出並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還是新中國成立后逐步建立黨領導國家工作制度,改革開放以后強調“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用制度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自身建設,並取得重要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全面實現落實黨的領導有制可循、從嚴管黨治黨有規可依,黨內法規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理效能,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有力保障。

形成和發展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新時代的重大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題,精辟闡述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意義、基本內涵、實踐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問題,極大深化了對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黨中央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在牢固確立堅定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制度體系、創立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體制機制、形成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機制、堅持依規治黨、嚴格制度執行以及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方面,形成和發展了一整套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

在新征程上進一步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征和寶貴經驗,也是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特別是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系列重要論述,增強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更好發揮黨內法規制度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進自我革命、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要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健全完善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有力保障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繼續引領推動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王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