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新部署新要求

原標題: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新部署新要求
作者:李智勇    發布時間:2022-12-0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全國黨建研究會作為研究中國共產黨理論和實踐問題的黨建高端智庫,一定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提高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自覺肩負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政治責任。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召開的時間節點和時代背景極為重要而特殊。從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新征程看,黨的二十大科學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部署﹔從黨的歷史看,黨的二十大是在我們黨成功走過百年奮斗歷程、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從國際形勢看,黨的二十大不僅關系中國未來一個時期的改革發展,也將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黨的二十大報告是一篇思想深邃、氣勢恢弘、催人奮進、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報告是一個強信心、聚黨心、暖民心、筑同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黨和國家事業樹起了新的歷史坐標,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新的戰略指引。

黨的二十大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彰顯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重大成果和偉大創造精神。修改后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總書記繼續掌舵領航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崇敬和擁戴。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內政外交國防,統領治黨治國治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畏艱險、殫精竭慮,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雄才偉略和領袖風范。

深入學習領悟,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新論斷新部署新要求

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人民至上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理論的豐富發展,堅持自信自立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精神的豐富發展,堅持守正創新是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唯物辯証法的豐富發展,堅持問題導向是對馬克思主義從問題出發思維方法的豐富發展,堅持系統觀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系統觀的豐富發展,堅持胸懷天下是對馬克思主義為全人類謀利益崇高價值追求的豐富發展。

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形成的新認識新論斷。在黨的地位作用上,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的新論斷﹔在黨的執政宗旨上,作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的新論斷﹔在黨的領導上,作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的新論斷﹔在黨面臨的自身問題上,作出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新論斷﹔在反腐敗斗爭上,作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的新論斷﹔等等。

深入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務新要求。在黨的建設根本方針上,提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新要求﹔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上,提出繼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新部署,並提出了7項新任務﹔在堅持黨的領導上,提出“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等一系列新任務新舉措﹔在黨的組織建設上,作出“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等一系列新部署。

精心組織安排,充分發揮黨建研究會在學習、宣傳、研究、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優勢作用

帶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先學一步、多學一點、深學一層,逐項逐條梳理黨的二十大對黨的建設和黨建研究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辦法。

積極參加有關宣講活動。著力增強宣講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緊密聯系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深入開展課題研究工作。緊緊圍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等重大問題深入研究。抓好統籌協調,健全課題研究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拿出有分析、有深度、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提出有效管用的對策建議。明確牽頭單位、牽頭人,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明確完成時間、完成質量。

切實發揮好服務保障作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高站位、高標准、高要求,以高質量的研究成果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 李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