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情概覽》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07   
分享到 :

日前,由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青島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編纂的《青島市情概覽》出版發行。該書編纂體例以志體為主,兼用史筆,以事物發端為記述上限,以2021 年底為記述下限,個別事物適當下延至2022年。內容涵蓋自然地理、歷史大事、古今人物、名勝古跡,以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方面面,是一部探究市域歷史演化、發掘地方文化底蘊、顯現城市人文特色的綜合性“青島小百科全書”。

《青島市情概覽》全書共58萬字,含隨文圖片185幅、表格36張。共設10篇:第一篇 自然地理﹔第二篇 歷史沿革﹔第三篇 經濟發展﹔第四篇 經略海洋﹔第五篇 文化建設﹔第六篇 城市建設﹔第七篇 社會民生﹔第八篇 生態文明﹔第九篇 古今人物﹔第十篇 區市概況。記述門類廣,歷史跨度長,內容資料全,讀者通過此書既能快速了解青島整體的歷史發展,又可細究一地一業一事的歷史片段。

全書編纂採取簡潔清晰的框架設計,精煉寫實的語言風格。按照覆蓋到面、理清脈絡、突出重點、貼近實用的原則,在深入挖掘歷代志書、年鑒等地方志成果的基礎上,多渠道整合地情資料,多維度開展地情編研,多手段創新展現形式。拓寬資料整合渠道,吸收採用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重大歷史事件追述到距今7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北阡遺址。提升地情編研維度,採納科研機構、專家學者最新歷史研究成果,突出具有青島特色的重點行業、重大轉折、重要事件,組織對經略海洋、海洋文化等內容開展專題編研,以編研成果填補志書記載空白。創新圖書內容展現形式,拓展讀者信息獲取途徑。首創以歷史地圖與要事記略相結合的形式展示轄域歷史沿革,使讀者了解青島歷史發展演化更加清晰直觀。首創以紙質書與地情網站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地情文獻,手機掃碼紙質書即可登錄青島市情網閱覽內容完整的同版電子書,延展了該書的信息載體,使用手機移動端隨時隨地看書查資料,更加方便快捷。

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按照市十三次黨代會描繪的宏偉藍圖和城市發展願景,自覺把黨史史志工作融入城市建設發展大局,積極履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職能,秉承“存史、資政、育人”的宗旨,組織力量編纂的這本概括市情、濃縮歷史、凸顯特色的《青島市情概覽》,力求為各級各部門和社會有關方面提供一部輔政資治的工具書、服務經濟的地情書、推介青島的宣傳冊,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黨史史志力量。

(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