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磨滅的忠烈英魂

原標題:永不磨滅的忠烈英魂
作者:孫現富    發布時間:2022-12-07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一段塵封的歷史,永不磨滅的英魂。台灣島內的革命斗爭是中國現代史和中國共產黨史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當年兩岸長期隔絕,特別是地下斗爭的殘酷性、特殊性、復雜性,使得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在台灣英勇斗爭的革命歷史、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和高尚情操一直鮮為人知。

由中共中央台辦組織編寫的《血沃寶島——中共台灣英烈》(人民出版社)一書,通過展現一批中國共產黨在台犧牲的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跡和活動史料,再現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書中收錄了31位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其中台灣本島7人,來自祖國大陸的23人,海外僑胞1人。這些英烈中,年齡最大的是吳石將軍,犧牲時56歲﹔最小的是台胞李蒼降烈士,犧牲時26歲,當他在獄中時早產出生的女兒還不滿周歲﹔英烈中有8位女性。這些英烈身上都有一個共性特征:心中始終充滿著對祖國的深沉大愛和對人民的無限忠誠,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編輯者查閱了大量珍貴歷史檔案,走訪數位英烈后人,挖掘再現了許多真實生動、震撼心靈的故事細節。書中很多資料來自台灣地區,很多內容都是首次披露。專家學者們評價,這本書不僅具有很強的史料價值、研究價值、教育價值,更是一部生動、厚重且充滿精神力量的英雄史詩。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回顧這段充滿血淚的歷史,心靈一次次受到撞擊和震撼。由於隱蔽戰線的特殊性、復雜性,英雄們身處孤島,長期在白色恐怖、重重圍困的處境下經受著特別殘酷的意志考驗,甚至明知自己極可能難逃一死,卻始終堅守信仰,牢記使命,英勇斗爭,以實際行動彰顯了理想信念的無比堅貞。很多英烈都是在大陸剛剛解放之時,來不及和親人分享勝利的喜悅,來不及呼吸一下和平的空氣,又匆匆踏上新征程。朱楓烈士因工作數年都與愛人和子女天各一方,革命勝利之際,原本即將舉家團聚的她又收到組織下達的南下命令。她在給愛人和女兒的信中寫道:“這個時候,個人的事情暫勿放在心上……更重要的應該去做。”沒想到,此去一別,血洒寶島,直到2010年才魂歸故裡,被安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

我曾看到過朱楓烈士的兩幅照片。一張是她臨別前留給丈夫的。照片中,朱楓穿著短袖,端坐在鋪著格子桌布的茶幾旁,眼神中透著祥和與溫情。照片背面寫道:“她已深深體驗著‘真實的愛’與‘偉大的感情’,從此,將永遠快樂而健康!”可以看出,朱楓對新任務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憧憬﹔另一張是她在台北馬場町就義時的照片。朱楓被國民黨士兵五花大綁,但她從容不迫,一臉平靜,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讓人動容。

英雄之為英雄,其核心特質是他們身上共有一種基於博大情懷的犧牲精神和革命斗志。抗日名將吳石受中共領導,隱蔽在國民黨軍中,先后擔任中將、參謀次長。1950年3月,吳石因身份暴露被捕入獄,慘遭酷刑折磨而致一隻眼睛失明,但他始終堅貞不屈,臨刑前留下令世人欽佩和動容的絕筆:“憑將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對我翁。”

把共產主義作為信仰是中國共產黨與其他政黨的重要區別。從這些隱蔽戰線的共產黨人身上我們看到,共產黨人信仰的不僅是真理,還在於能夠前赴后繼、舍生忘死地去實踐自己的信仰。他們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從參加革命那天起,就把對國家、對人民的愛深深地融進自己的血脈骨髓,成為永不褪色的紅色基因。

烈士劉光典生活原本十分優渥,“座上有嘉賓,家中有賢妻,膝下有兒女,手中有黃金”。入黨之后,他主動將做生意賺的美元、黃金交給組織,用來支持革命斗爭。他多次往返台灣、香港執行秘密任務,身份暴露后藏到台灣的深山老林,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又堅持斗爭3年多,直至被捕入獄壯烈犧牲。

1949年底至1950年初,國民黨對中共台灣地下黨組織進行大搜捕,中共台灣省工委遭到嚴重破壞,蕭明華烈士所屬的中共情報組織“台工組”大批成員被捕,她本人在獄中遭受了電椅、老虎凳等酷刑,雙臂雙手多處骨折。無論國民黨特務怎麼拷打,她嘴裡隻有一句話:“我是一個擁護革命、支持共產黨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的人,何罪之有?”在特務持續的非人折磨中,蕭明華度過了人生最后的278天。更讓人感動的是,她在獄中托人帶出還剩7顆魚肝油的藥瓶,說按這個牌子再買幾瓶,暗示戰友於非(朱芳春)迅速撤離。這是蕭明華在最艱難的條件下向黨組織發出的最后一份情報。戰友們知道其中用意后,無不為她的忠誠擔當而感動。

這部作品除了描寫先烈們堅貞不屈、不怕犧牲的革命細節外,還展現了他們對家人的牽挂和深愛,兩者烘托,讓我們更加感受到革命志士的家國情懷。共產黨員林正亨出身台灣地區五大名門望族之一的霧峰林家。被捕后,面對眾多社會賢達聯名具保,他毅然拒絕屈服而慷慨赴死。在臨刑前的最后日子裡,林正亨用彩紙給心愛的孩子們剪了十幾頁紙花,寄托對愛子的深情。他在給母親的訣別書中寫道:“媽媽你用不著悲傷,也不用為我擔憂,生著要為責任艱苦犧牲奮斗,死是我們完成了責任。”

烈士薛介民、姚明珠夫婦是為祖國、為理想付出一切直至生命的革命者,也是牽挂子女的為人父母。薛介民留下的幾封家書中詳細記載了3個孩子的出生時間和地點,其中一封筆跡十分工整的家書再三叮囑孩子們:“一定每頓都要吃好”“功課自己先分配好,休息一下再做”“三個人要互相愛護照顧”“要乖,做好孩子”。愛子之心,牽挂之情,催人淚下。

書中在描寫烈士侯文理的時候還有一個細節:1949年夏天,就在祖國即將迎來黎明的前夕,侯文理受命南下。在徐州火車站,29歲的妻子張勵凡帶著3個孩子給他送行。臨別前,侯文理分別親了3個兒女,深情地對妻子說:“先保國,后保家!我此行不到三年就會回來與你們團聚。”為了這句承諾,張勵凡苦苦等了56年,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然不知丈夫生死,帶著深深的遺憾離開了人世。

誰說歷史無言?英雄的事跡就是歷史最好的敘述。誰說時間有界?精神的力量總是能夠穿越時空的阻隔。這些真實生動的史料細節,展現了先烈們革命氣節高於天的錚錚鐵骨,也浸透著“親情淬火分外珍”的綿綿柔情。編寫組的成員說,他們在編撰過程中,一次次被先烈的英雄事跡所震撼,有時甚至心潮澎湃、悲情激蕩,淚水不禁滴落鍵盤,甚至忍不住失聲痛哭。

讓我們記住這一組震撼人心的數字吧:在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斗爭中,被日本殖民當局逮捕的台灣地下黨員和革命群眾超過400人,被判刑和犧牲的近70人。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被國民黨反動當局判刑的中共黨員和革命群眾超過7550人,被判死刑的超過1100人,還有很多地下黨員和革命群眾被秘密殺害,這部作品記載的31位革命先烈只是其中代表。有關部門介紹,接下來還將搜尋歷史資料,編撰第二本、第三本,以還原歷史真實,傳承紅色基因。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雖然許多血沃寶島的仁人志士無聲地長眠在歷史長河中,但英雄不會因為時光久遠而被磨滅,他們的名字和豐功偉績將永遠鐫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更將深深融入我們的血液、刻在我們的記憶裡。合上這部作品,耳邊不由響起毛澤東贊揚包括“密使一號”吳石在內的隱蔽戰線功臣們的五言絕句:“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我們堅信,英烈們為之奮斗、為之流血犧牲的崇高事業后繼有人,祖國統一勢不可當,台灣一定能夠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

英魂不滅,英烈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