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工民主黨(新聞背景)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中國農工民主黨主要由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以及相關的科學技術、教育領域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

1930年8月9日,鄧演達等同志在上海創立了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農工黨前身),1935年11月改黨名為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1947年2月確定黨名為中國農工民主黨。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農工黨不斷追求進步,團結愛國知識分子和進步人士,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共同奮斗,經受了血與火的考驗,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農工黨參加人民政權和人民政協,參與社會主義改造,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農工黨立足自身特點和優勢,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的基本路線,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致力鞏固和發展新時期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推動改革發展、助力社會和諧、增進民生福祉、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了重要貢獻。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農工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致力推動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一以貫之全面推進自身建設,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基本職能,聚焦推進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和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踐行多黨合作初心使命,彰顯農工黨參政報國、履職為民的時代擔當,為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貢獻。

農工黨歷屆領導人和主席為鄧演達、黃琪翔、章伯鈞、季方、周谷城、盧嘉錫、蔣正華、桑國衛。現任主席陳竺。

截至2022年6月底,農工黨在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了組織,有黨員19.2萬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