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新聞背景)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台盟)是在台灣省人民“二二八”起義以后,由一部分從事愛國民主運動的台灣省人士於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主張建立獨立、和平、民主、富強和康樂的新中國,反對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台盟成立后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積極響應中共中央提出的“五一口號”,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台盟團結帶領盟員和所聯系的台灣同胞,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台盟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積極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作用,擁護中國共產黨關於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致力於祖國統一大業,堅持反對任何分裂祖國的主張和行為。隨著祖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深入開展,台盟團結廣大盟員和所聯系的台胞,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祖國統一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台盟緊緊圍繞國家重點工作任務和目標,積極開展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深入開展對台交流,做好社會服務,推進自身建設,努力建設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參政黨。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廣泛聯系與團結海內外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矢志奮斗。

台盟歷屆主席為謝雪紅、蔡嘯、蘇子蘅、蔡子民、張克輝、林文漪。現任主席蘇輝。

截至2022年6月底,台盟在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了組織,有盟員3400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