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延安精神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作者:陳紅旗    發布時間:2022-12-08   
分享到 :

2022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指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黨同志要繼承和發揚延安精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還引用毛澤東同志1938年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開學典禮上關於在抗大“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的重要講話,強調了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的極端重要性。

一、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早在大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曾深刻指出:“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這充分說明了方向和道路對革命事業的重要性。延安時期,黨中央根據當時國內政治形勢的轉變和主要矛盾的變化,確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實施全面抗戰的政治路線,為中國革命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回首那段光輝歲月,“到延安去”之所以響徹中國大地,就是因為延安窯洞裡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芒和延安精神的光輝,代表著中國正確的政治方向,指引著中華民族的前進方向。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黨中央根據國際國內政治形勢的深刻變化和由此帶來的新任務,決定創辦“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1937年春改名為“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校學員除一部分是經過土地革命戰爭和長征考驗的老紅軍及來自八路軍、新四軍的干部戰士外,還有大量的來自全國各地的革命知識分子和海外愛國華僑青年。如何將出身和職業不同、觀念和文化水平不同的學員培養成“步調一致”的抗戰干部,成為抗大面臨的首要問題。為此,在1938年4月抗大開學典禮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學員們“首先要學一個政治方向”,“這就是要打日本、怎樣打日本、為什麼日本帝國主義一定能打倒的正確的政治方向”,“這是我們學校的總的方針,也是全國人民的要求”。毛澤東同志強調,要達到及完成這種政治方向,要有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要有靈活的戰略戰術,要廣泛傳播這個政治方向,以團結動員更多的中國人共同向這個方向努力。他還強調,堅定的政治方向,需要有勇往直前的決心,需要下定犧牲升官的決心、犧牲發財的決心、犧牲自己生命的決心。正是在這一正確政治方向指引下,抗大在九年多時間裡,為我們黨培養了20多萬名軍政干部,他們中的大多數同志后來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發揮了重要的先鋒模范作用。

延安時期,我們黨之所以能在極其困難的境遇下不斷發展壯大,根本原因就是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由此,確保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徹底勝利。新征程上,我們要秉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這一延安精神的精髓,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始終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二、政治方向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近代以來,無數中華仁人志士前赴后繼,苦苦探尋救國富民之道。然而,由於缺少科學理論的指導和正確的前進方向,他們隻能長期在黑暗中摸索徘徊。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領導人民找到了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並為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斗的正確方向,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才有了“主心骨”和“指南針”。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究其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堅守政治原則、確保政治道路,方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把握住了正確的政治方向,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取得成功﹔反之,就會遭遇重大挫折,就會走彎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史方位,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戰略部署,聚焦黨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持續發力,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縱深發展,引領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為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在推進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注重政治方向的引領作用。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他反復告誡全黨,在政治方向上出現偏離,就不可避免地會犯顛覆性錯誤,全黨同志對此必須有十分清醒的認識。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的實踐也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我們這樣一個大黨,隻有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才能在復雜多變的執政環境中撥雲見霧,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隻有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毫不含糊、毫不動搖。

三、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這一政治方向,深刻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人最根本的政治遵循。黨的二十大沿著這一政治方向,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我們繼承和發揚延安精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動搖。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正是靠著這一理想,我們才戰勝千難萬險,取得了革命勝利,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探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結著黨、國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團結奮斗的強大動力。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我們黨奮力前行的光輝燈塔,照亮著前進道路、指引著前進方向。新征程上,我們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就必須堅信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決不能閃爍其詞、語焉不詳﹔否則,就會導致理想信念動搖,政治方向出現偏離。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持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征程上,我們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就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凝心鑄魂、錘煉黨性,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最本質的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主心骨、定盤星﹔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新征程上,我們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就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將講政治貫穿於干事創業全過程。堅持政治方向並不是抽象的,不能紙上談兵、空喊口號,不能停留在各種務虛表態上,關鍵是要讓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轉化為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具體體現在我們干事創業的實踐中。新征程上,我們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就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實踐中去,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就要立足我國改革發展、黨的建設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體現到今后各項工作之中,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詢麗的華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人事局處長)

(來源:宣講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