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王曉暉    發布時間:2022-12-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加強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落實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更好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是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邁步新征程,堅持不懈用這一光輝思想凝心鑄魂,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一)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迫切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蓬勃生機與活力。新時代十年取得的偉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實踐基礎發生了深刻變化,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前途光明但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二)這是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迫切需要。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光輝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六個堅持”深入詮釋了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是重大理論創新,進一步豐富發展了這一科學理論體系。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需要我們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准確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讓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三)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迫切需要。從現在起,我們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進一步深化了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理論和實踐認識。我們必須強化科學理論指引,增強戰略定力、保持戰略清醒、敢於善於斗爭,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堅定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四)這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強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的迫切需要。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經過不懈努力,我們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同時必須清醒看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為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作為靈魂貫穿於黨的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各方面建設之中,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勇立時代潮頭,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關鍵要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持續學深悟透、統一思想意志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必須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工作創新,引導黨員干部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

(一)持續抓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組織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要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落實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有計劃地組織開展研討班、讀書班等,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會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入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健全干部教育培訓機制,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主課,切實增強學習教育的實效性。健全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理論普及工作體系,統籌用好廣播、電視、報刊、網絡、新媒體等渠道,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二)持之以恆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砥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懷、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不斷夯實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經常性組織開展專題學習、主題黨日、儀式教育、黨員政治生日等,通過學習經典、體會情懷、紅色體驗、氛圍浸潤的結合,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復興偉業的矢志創造者和不懈奮斗者。

(三)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要把學習黨史作為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和常修課,納入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全過程,分層分類完善學習制度、確保學習實效。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注重從黨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歷史經驗中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充分發揮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紅色基因庫的教育功能,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黨內學習教育和全社會宣傳教育相結合,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相結合,針對不同群體和受眾的特點加強宣傳普及。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堅守精神家園。

(四)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這是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的重大部署。要總結運用我們黨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的成功經驗,聚焦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題,加強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實施。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是黨執政興國的骨干力量。要把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作為重點,引導大家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悟篤行。抓好集中輪訓,分期分批把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培訓一遍,分層分類抓好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確保全員覆蓋、有力有效。統籌推進專題學習、宣傳宣講、教育培訓、實踐活動、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各項工作,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以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根本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相長,切實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水平,更好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要將學習成果體現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把黨的二十大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各項重大部署落到實處。體現到增進民生福祉上,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讓老百姓過上更好日子作為根本價值取向,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體現到增強斗爭本領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事不避難、攻堅克難,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體現到弘揚清風正氣上,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馳而不息轉作風、樹新風,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以實干擔當推動事業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