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兵:深刻認識和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12-09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我們黨鄭重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實踐

任何一種國家和社會的發展模式,都不會憑空產生,都是本國社會歷史運動的產物。近代以來,中國救亡圖存的奮斗從一開始就面臨著現代化道路的選擇。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是試圖在中國推進現代化的運動,但這些探索和嘗試都失敗了。

近代以來中國現代化運動的失敗,深刻地說明了一個道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行不通、走西方化的現代化道路同樣行不通。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現代化事業發展進程的重大歷史轉折點,從此,中國現代化事業有了堅強的領導力量和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人民為現代化事業的努力奮斗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光明的發展前景。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破除了阻礙現代化發展的舊制度,實現了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民族獨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為推動中國現代化事業發展,掃清了障礙,創造了必要的前提。

新中國成立后,以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為標志,中國進入了現代化發展的新階段。1953年12月,毛澤東同志初步提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思想。隨著認識和實踐的不斷豐富發展,在1964年底到1965年初召開的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周恩來同志正式向全國人民公布了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四個現代化”戰略目標的提出,首次清晰地勾畫了中國現代化事業的宏偉藍圖,為全國人民指明了奮斗方向。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戰略目標,黨中央提出了兩步走的發展步驟:“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經過不懈努力,到20世紀70年代末,我國實現了兩步走的第一步階段性目標,為我國發展“奠定了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創立了可以依靠的前進陣地”。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但要想在20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戰略目標是不容易的。鄧小平同志指出,“現在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靠實事求是”。隨著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實踐推進,1979年3月,鄧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概念,在隨后召開的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進一步指出,“過去搞民主革命,要適合中國情況”“現在搞建設,也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同年12月,鄧小平同志在接見外賓時第一次用“小康之家”來描述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目標。

根據鄧小平同志的戰略設想,黨的十二大制定了到20世紀末“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的奮斗目標和戰略部署。黨的十三大明確作出“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安排。經過全黨全國人民的艱苦奮斗,1997年,我國提前實現了“三步走”戰略目標的第一步和第二步。隨后黨的十五大又將“三步走”戰略目標的第三步進一步具體化,提出了三個階段性目標。黨的十六大正式宣告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提出在21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七大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的十八大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調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為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總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經驗,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發展,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開辟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境界。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攻堅克難,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這十年,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贏得了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這十年,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等,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取得的,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遵循

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國際視野、高遠的戰略眼光、堅定的使命擔當,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系列重要論述。

一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當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現代化強國時,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中國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歷史意義。”

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這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個概括簡潔凝練、內涵豐富,強調了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涵蓋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奮斗目標,也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和世界貢獻。

三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這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確保現代化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最根本、最關鍵的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堅持志不改、道不變,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人民是推進現代化的主體,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我們靠改革開放一步步走到今天,未來我們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依然要靠改革開放一步步變為現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不是一片坦途,不會一帆風順,這就要求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五條重大原則,凝結著黨和人民長期奮斗的寶貴經驗,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關系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時代課題,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二十大在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步走”戰略安排的基礎上,進一步對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作出宏觀展望,對未來5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作出重點部署,清晰勾畫了新時代繼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系列重要論述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理論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布局是這一理論的實踐展開。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壯闊歷史進程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將寫下新的光輝篇章。

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創新突破的重大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是一條既契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發展規律,又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現代化道路,書寫了屬於自己的現代文明,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中國式現代化為社會主義國家治理開辟了嶄新道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際上,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推進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歷史方位上的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前所未有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走出了一條破解國家治理這一世界社會主義難題的新路。

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歷史條件和現實國情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在人類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不超過10億,而且這些國家的現代化大多是建立在對外殖民血腥掠奪、對內殘酷剝削人民的原始積累基礎上的,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時間。中國式現代化是后發國家的現代化,在一個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發展中國家建設現代化、追趕時代的步伐,就注定了我們不可能沿著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發展過程亦步亦趨。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發揮后發優勢,立足中國實際,堅持獨立自主,注重兼收並蓄,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新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關注人類前途命運,主張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國成功開辟的這條“強而不霸”的現代化之路,以實際行動向世人証明:一個強大的中國不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而是維系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的中堅力量。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前進,中國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開創人類社會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來源:2022年第12期《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