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南昌起義軍余部“贛南三整”9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11   
分享到 :

12月7日,紀念南昌起義軍余部“贛南三整”9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舉行。研討會以“堅定執著追理想、革命到底志不移”為主題,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江西省社會科學院、中共贛州市委聯合主辦﹔江西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中共贛州市委宣傳部、中共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崇義縣委承辦。

江西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鮑澤敏,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政委崔連杰少將,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朱德同志之孫朱和平少將,江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郭建暉,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燦,中共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克堅致辭。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毅同志之子陳昊蘇書面致辭。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作了視頻主旨發言,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作了書面主旨發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視頻致辭。中共贛州市委副書記熊運浪,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江西省人大社會委副主任委員田延光,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分別主持第一、第二、第三階段研討會。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梅黎明,江西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政治學會蘇區精神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陳曉春,江西省社科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鐘小武,贛州市領導陳李忠、許忠華、何世林、藍文等出席。

龍新民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召開紀念南昌起義軍余部“贛南三整”95周年理論研討會,對於深入研究“贛南三整”的重要歷史,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要深刻認識“贛南三整”的歷史意義,永遠銘記“贛南三整”的重要貢獻。要認真吸取“贛南三整”的歷史經驗,在推進常態化長效化黨史學習教育和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陳昊蘇指出,“贛南三整”在我軍歷史上留下了光榮的紀錄。它是建軍初期在朱德、陳毅同志領導下,南昌起義英雄將士堅守初心、擔當使命,在極其嚴峻的形勢下為保全革命主力、確立建軍原則、探索勝利道路所進行的英勇無畏的實踐斗爭。今天我們繼承學習、發揚光大革命前輩篳路藍縷開創偉業的光輝榜樣,必將鼓舞我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向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光明未來勝利進軍。

朱和平指出,“贛南三整”是一段可歌可泣、可圈可點,值得研究、總結、學習、宣傳、借鑒的歷史,是我軍強軍的起點。今天,我們學習“贛南三整”的光輝歷史,是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實實在在的行動,其意義就在於為新時代強軍征程提供歷史經驗,注入精神動力。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努力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強軍夢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左智勇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領導委托代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作了視頻發言。他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深入挖掘好“贛南三整”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談四點體會:一是我們紀念和宣傳“贛南三整”,就要學習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堅強黨性,在新時期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我們紀念和宣傳“贛南三整”,就要學習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堅定的理想信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三是我們紀念和宣傳“贛南三整”,就要學習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和革命先輩同心同德的精神,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四是我們紀念和宣傳“贛南三整”,就要弘揚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斗爭精神,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鮑澤敏在致辭中指出,我們紀念“贛南三整”就是要學習革命前輩面對挫折而信念彌堅,始終高舉革命的旗幟,毅然決然戰斗不止﹔學習革命前輩從實際出發,敢於開辟前人沒有走過的路,用改革創新的思想辦法解決各種問題﹔學習革命前輩百折不撓、敢於斗爭,始終保持頑強拼搏、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用好“贛南三整”的歷史經驗,大力弘揚偉大的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從我黨我軍的奮斗歷程之中創造出新的智慧、汲取力量,與英勇頑強勤勞朴實的贛南人民一道,共同書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的精彩華章。

崔連杰指出,今天我們站在“贛南三整”紀念地回望歷史,在回望中感悟革命精神、蕩滌自我靈魂,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革命勝利的源頭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軍事科學院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拳頭力量,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下設的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是全軍研究黨史軍史的專業隊、國家隊,擁有深厚的學術積澱和豐碩的研究成果。我們將和老區人民一道,更進一步挖掘紅色資源,把“贛南三整”所承載的革命精神紀念好、研究好、宣傳好、弘揚好,讓紅色基因永不褪色、代代相傳。

會上,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授予南昌起義軍余部上堡整訓舊址現場教學點牌匾。梅黎明、霍海丹、蔣建農、陳力等專家學者作了主旨發言。會議期間,收到論文90余篇,與會人員圍繞深入推進“贛南三整”歷史研究進行了學術交流。

(江西省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