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思想縱橫)

作者:楊  明    發布時間:2022-12-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五個必由之路”,深刻闡明“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其中第一個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堅持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馬克思指出:“為保証社會革命獲得勝利和實現革命的最高目標——消滅階級,無產階級這樣組織成為政黨是必要的。”列寧在領導俄國革命和蘇聯社會主義實踐中強調:“國家政權的一切政治經濟工作都由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鋒隊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是共產黨人的事業,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完善和鞏固都離不開共產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定要認清,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這一偉大事業的開創者、引領者、推動者。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首要的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我們才能有效協調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重大關系,確保大政方針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更好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各方面的顯著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實踐充分表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隻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政治保証。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凝聚起萬眾一心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2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