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2-12-12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開篇部分開宗明義地指出,“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一主題,對於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守正道、勇於創新,萬眾一心、團結奮斗,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主題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指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領會大會主題的重大意義。

大會的主題是大會的靈魂和主旨。舉一綱而萬目張。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主題反映的是報告最主要的內容和問題,是貫徹大會始終的精要,貫穿於報告的全文。黨的二十大緊緊圍繞大會主題,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大會的主題是大會精神的集中體現。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立一個統攝全局的主題,目的在於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前進等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闡發大會主題,深刻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牢牢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中心任務,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凝聚了全黨智慧、反映了人民意願,充分展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意志和決心。

大會的主題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大會主題集中涵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實踐問題,指引我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走向和發展藍圖。圍繞大會主題,黨的二十大對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進行科學謀劃,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和行動綱領,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吹響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進軍號,給全黨全國人民以堅定信心、科學引領和強大力量。

大會的主題體現了黨的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首次正式提出“大會的主題”,在此之前,關於大會主題的表述有所不同,如稱為大會的任務、大會的使命,等等。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依照十五大的做法,同樣在大會報告的開頭鄭重提出大會的主題,作為大會報告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既同十八大、十九大報告一脈相承,又充分體現新時代、新征程、新階段的要求。這一主題放眼我們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過的偉大歷程和新的使命任務,錨定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緊緊圍繞未來五年和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部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工作﹔堅持立足實踐、守正創新,在思想理念、政策舉措上既繼承和弘揚優良傳統,又勇於創新,提出新論斷、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直面前進道路上的新矛盾、新問題,深刻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毫不動搖地堅持正確道路,不斷明確並實現階段性奮斗目標,是黨和人民事業勝利前進的重要標志。

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主題的科學內涵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黨的二十大主題言簡意賅,點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的前進方向、目標任務、戰略擘畫,以及繼續奮斗作為的精氣神。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強調的是旗幟和道路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1982年9月,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上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從黨的十三大開始,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的題目中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關鍵詞。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是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毫不動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的是指導思想問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記錄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光輝歷程,並適時用會議報告或黨章的形式把黨的創新理論成就明確下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在此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又深刻概括和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也就是“六個堅持”。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不斷豐富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途。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強調的是黨的初心使命問題。偉大政黨鑄就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實踐。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高度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已經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把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不斷從中汲取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堅守初心使命,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和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意志品質,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強調的是精神風貌問題。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精神特質,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奮斗姿態。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氣神,保持自信果敢、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保持定力、勇於變革的工作態度,永不懈怠、銳意進取的奮斗姿態,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的是奮斗目標問題。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黨歷來重視戰略目標的選擇和確定,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群眾的意願和事業的發展,提出明確的具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並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為之奮斗,這也是我們黨十分重要的政治智慧和成功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並確立“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出“三步走”“新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又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經過長期艱苦奮斗,黨領導人民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更高的歷史起點。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進一步深刻闡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任務和戰略舉措,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緊緊扭住黨的中心任務,扎實貫徹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團結奮斗,強調的是時代要求問題。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能成功,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一致、不懈奮斗的結果。黨的七大作為“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而載入史冊,為我們黨后來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開辟了正確道路。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貫穿全篇,不僅體現在大會的主題,也體現在報告的標題、正文、結束語等各個部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目標,就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意志和行動,不斷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以大會的主題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以大會的主題為統領,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為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貢獻。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維護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黨和人民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黨的二十大要求全黨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夯實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深厚根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黨的二十大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強調“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堅決貫徹“三個務必”的實踐要求,激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昂揚斗志。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歷來重視在重大歷史關頭號召全黨保持應有的清醒與自覺。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三個務必”,既是從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總結概括出來的寶貴經驗,也是立足新時代新使命、新階段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有著深邃的歷史意義、深刻的現實價值和深遠的未來考量。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牢記“三個務必”,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埋頭苦干、開拓創新,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意義重大、內涵豐富、影響深遠,深刻蘊含著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指引、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引。我們要深刻領會大會主題的重大意義、思想要義、實踐要求,深刻把握大會報告和大會系列講話、相關文件精神,明確方向、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