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這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藍圖——專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作者:唐敏    發布時間:2022-12-13   
分享到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黨的二十大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領航中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科學擘畫了新征程的宏偉藍圖,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廣泛匯聚了億萬人民創造偉力,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6條經驗,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靈魂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中國式現代化就其內涵而言是新的,不是舊的,是基於中國的國情自己走出來、探索出來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黨的領導+社會制度+五大建設+對外交往+文明形態,是黨的現代化理論系統集成的重大創新,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貫徹落實的前提是深入學習領會,圍繞如何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專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瞭望》:黨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如何理解這一在關鍵時刻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的重大意義?

曲青山:黨的二十大對鼓舞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領航中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科學擘畫了新征程的宏偉藍圖,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廣泛匯聚了億萬人民創造偉力,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領導機構,一批德才兼備、經驗豐富、年富力強、奮發有為的領導干部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領導機構。這是一個體現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共識、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充分信賴的領導集體,這是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充分體現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貌的領導集體,這是一個朝氣蓬勃、富有活力、能夠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需要的領導集體!這是新時代新征程領航者的自信,這是百年大黨的擔當,這是偉大民族復興的希望!黨的二十大的選舉結果,充分體現了“兩個確立”已經深入黨心軍心民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巍巍巨輪一定會向著更加光明的前景,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抵達輝煌彼岸!

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地提出了大會的主題,這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的總綱。這個主題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

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即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綠色發展,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推進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作出戰略部署。

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和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團結的 大會、勝利的大會。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會是驚濤駭浪。團結就是力量。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工人在中鐵裝備集團車間內進行掘進機主機拆機作業,以便出口運輸(2022 年 11 月 23 日攝) 攝影 / 本刊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精神實質 准確把握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瞭望》:黨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如何准確把握其精神實質?

曲青山:黨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大會報告、在二十屆一中全會、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重要講話和大會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工作的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其精神實質。

一是深刻領會和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過去的五年,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給予我們無比寶貴的智慧和力量,賦予我們無比堅定的底氣和自信。黨的二十大報告,以宏闊的歷史視野,把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放到40多年的改革開放史、70多年的新中國史、100多年的中國共產黨史、500多年的社會主義發展史、5000多年的中華民族發展史中去考察,凸顯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要地位和歷史意義。

這個地位和意義集中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第二,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第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第四,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深層次、根本性的,是全方位、開創性的,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些歷史性成就,發生這些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這是歷史和時代的結論,“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

二是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根據時代發展和實踐變化,形成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特有的立場觀點方法,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6條經驗,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靈魂。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真學真懂真用這一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又要真學真懂真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隻有這樣,才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切實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三是深刻領會和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中國式現代化,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中國式現代化以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式現代化以社會主義為根本方向,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凸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優勢﹔中國式現代化以民族復興為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的歷史夙願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中國式現代化以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中國式現代化立足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我們必須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征、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其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理解其創新性、創造性。

四是深刻領會和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也寫入了“十個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這一思想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新時代的十年,我們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砥礪前行,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我們黨立足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正是風華正茂。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法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五是深刻領會和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重慶市梁平區合興鎮龍灘村村民挑運採摘的柚子(2022 年 11 月 9 日攝) 王全超攝 / 本刊

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

《瞭望》: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系統深入地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即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這是對黨的現代化理論的一個重大豐富和發展,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重大亮點,也是一個重大創新點。如何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這一重大論斷?

曲青山:首先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以什麼樣的途徑、方式、手段實現奮斗目標、完成使命任務呢?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形成的。黨成立一百多年來所進行的一切奮斗,目的就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的新道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目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論斷,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我們黨扭住確定的發展戰略和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績。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其次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具有自己的本質要求。這個本質要求有九個方面,這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對中國式現代化領導力量的本質要求,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條,彰顯領導優勢,起政治保証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社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彰顯制度優勢,起方向引領作用。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經濟建設的本質要求。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政治建設的本質要求。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文化建設的本質要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社會建設的本質要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生態文明建設的本質要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對外交往的本質要求。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式現代化對文明形態的本質要求。

中國式現代化就其內涵而言是新的,不是舊的,是基於中國的國情自己走出來、探索出來的,而不是模仿別人、照抄外國、照搬西方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黨的領導+社會制度+五大建設+對外交往+文明形態,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黨的現代化理論系統集成的重大創新,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黨的二十大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中華民族凝聚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中國建設成效顯著﹔國家安全更為鞏固,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平安中國建設扎實推進﹔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進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搞好未來五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未來五年,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

第三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在前進的道路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總結歷史和現實經驗,遵循客觀發展規律,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五個重大原則: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四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五是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一定能走得好、走得遠,不僅是一條發展中國自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更是一條造福世界各國、書寫人類社會發展新篇章的人間正道。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扭住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排除一切干擾,風雨無阻向前行,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繼續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來源:《瞭望》2022年12月12日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