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14   
分享到 :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在寶山區羅店鎮紅十字紀念碑前,與全國30家革命類紀念館同步舉行公祭活動。落址於此的“紅十字四烈士事跡陳列室”也於當天揭牌,並向公眾免費開放。

上午10時,學生、醫護等社會各界代表們手握菊花,默哀一分鐘,悼念死難同胞以及壯烈犧牲的先烈。眼前的紅十字紀念碑庄嚴肅穆,哀悼者的腦海中則開始閃現蘇克己、謝惠賢、劉中武、陳秀芳等英烈形象。

在“紅十字四烈士事跡陳列室”入口處,四位烈士以雕像形式“重現”。在一片殘垣斷壁中,四位烈士身著長靴、套著白色大褂,合力抬著一名重傷員。戴著眼鏡的隊長蘇克己眼神堅毅,仿佛在指揮著隊伍的行進方向。

沿著展陳動線,85年前的往事一點點鋪陳。抗日戰爭爆發后,全國上下響徹救亡呼聲。1937年7月20日,中國紅十字會上海市救護委員會成立。彼時,無數愛國青年投身救護隊伍,轉運傷病員、救治難民,四位烈士就在其中。沒想到,就在一個月之后,他們就在救治傷員后被俘,並慘遭殺害。

歷史永遠不會忘記每一個為國捐軀的英烈。陳列館內的玻璃展櫃裡,放置著保存完好的蘇克己遺物,包括他生前用過的聽診器、印章以及醫師處方單。

當天,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還推出了“紅色江南——長三角黨史紀念地巡禮”專題展。展覽發掘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省市的紅色資源,以圖文形式展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長三角的光榮歷史以及所表現出的中國革命精神。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