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波瀾壯闊的英雄史詩

——評大型革命歷史題材話劇《萬水朝東》

作者:肖裕聲    發布時間:2022-12-1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萬水朝東》是革命歷史題材話劇,由中央黨校大有影視中心、中央戲劇學院、中共張家港市委員會、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聯合出品,中央黨校大有影視中心、中央戲劇學院實驗劇團聯合制作。該劇圍繞中國共產黨提出的統一戰線政策,通過各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奮斗的生動史實,展現出一個人乃至一個政黨、一個民族對真理的渴望、對信仰的追求、對道路的抉擇、對生命的禮贊,讓觀眾在重溫革命先輩事跡的同時,深刻感受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的巨大作用,以及黨的統一戰線政策顯著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該劇通過藝術化的呈現讓觀眾重回那段艱苦而又奮進的歲月,重溫那段血與火的團結奮斗歷史。話劇擷取的是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時期。在長達18年的動蕩歲月中,李濟深、何香凝、黃炎培、沈鈞儒、陳嘉庚等一大批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通過血與火的斗爭和生與死的考驗,逐漸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民族和人民的極端重要性和無可替代性,從而自覺自願地接受共產黨的領導。由此,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一道,同內憂外患做堅決斗爭,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

話劇最大限度還原了這段歷史,它不是簡單地將歷史事件進行羅列和堆砌,而是聚焦於歷史事件發生的瞬間,表現和解讀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走上與中國共產黨同一征程的精彩故事。劇中有為人所熟知的歷史事件,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歷史事件,連貫起來讓觀眾身臨其境,在享受舞台表演的同時,也深入學習了黨的發展史。

《萬水朝東》通過片段式敘事勾勒波瀾壯闊的英雄史詩。在對歷史的把握和展現上,追求還原歷史真相,深入展現那些歷史真相當中還未曾被人們觸及和發現的瞬間和細節,通過這些來建立人物之間相識相知、共同奮進的關系。劇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多達22位,除序和尾聲外場景變化達23場,每一個人物抽出來都可以寫成一部話劇,每一個場景深挖開去都有言之無盡的故事。把這些元素巧妙地串起來,將這麼多的重要人物和歷史事件呈現在舞台之上,生動勾勒出那段波瀾壯闊的革命史詩,是劇組煞費苦心完成的相當出色的工作。話劇沒有採用傳統的講故事的方式,而是圍繞黨的統一戰線政策,採用片段式的敘事結構,擷取了中國共產黨的主要領導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在重要歷史事件中的精彩瞬間,用23個片段還原了他們從同情、支持、靠攏共產黨,再到自覺接受共產黨的領導、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的轉變歷程,生動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一系列耳熟能詳的歷史事件在劇中得到藝術化呈現﹔同時該劇著重表現了毛澤東和眾多民主人士交往對談的瞬間,書寫出共產黨人和民主黨派間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壯麗詩篇。愛國民主人士鄒韜奮生命垂危之際,仍未放棄對共產主義的信仰,他希望死后能將骨灰葬在延安,並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話劇因此設置了延安和上海醫院兩個空間,毛主席和周總理分別站立在天幕台階上,周總理同意把鄒的骨灰運到延安,追認他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毛主席說“鄒韜奮同志真誠地為人民服務,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是吾黨之光榮”。這生動表現出我們黨有情有義,和民主人士榮辱與共、肝膽相照的初心。類似的情節還有很多,這些既是片段式,也是群像戲,共同澆筑出一篇宏大的英雄史詩。

《萬水朝東》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多視角表現人民至上的永恆初心。話劇從史詩般的中國革命偉大歷程中汲取創作靈感,用飽含深情的筆觸、精彩絕倫的舞台呈現以及演員的精湛表演,拉近觀眾和革命先輩之間的距離。22個有名有姓的人物大都是大教育家、社會名流,但話劇特別設計了一個農民楊老漢的角色,並且安排他與毛澤東和蔣介石各有一場對手戲,不僅突出了人民性,而且通過楊老漢的視角,巧妙地對比出了共產黨與國民黨的異同。蔣介石對待楊老漢這樣的老百姓是高高在上,而毛澤東則跟人民平等促膝,聽說楊老漢罵他,不僅不生氣,還檢討自己,並且跟楊老漢互稱“老毛”“老楊”。兩個政黨的理念,對待人民的態度,通過兩場戲生動地展現了出來。最后楊老漢清唱了一曲陝北的信天游,唱的就是“東方那個紅,那個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是人民的大救星”,故事的主題得到了極大升華。

《萬水朝東》舞美設計摒棄了寫實的布景,而是用簡約又多變的寫意舞台,同時借助影視蒙太奇的架構手段和多媒體表現方式來打造歷史場景,時而表現出山城重慶的地域特色,時而又是延安的廣袤錯落﹔尤其最后開國大典時,毛主席和民主人士一起從天安門城樓逐級而下,大家暢所欲言,暢想祖國未來的建設和發展,都與主題相吻合,充滿宏大的史詩風格。該劇尤其注重採用靈活的表達方式,通過藝術化還原再現,帶領觀眾重溫崢嶸歲月。該劇把最有戲劇性的瞬間擇出來進行表現,並把這樣的瞬間適度放大,讓觀眾關注這一瞬間,用一滴水見太陽的效果來體悟這種歷史瞬間帶來的影響。創作者和演員們有意識地把民主黨派領導人和愛國民主人士的思考過程體現出來,表現他們與共產黨相識相知、共同奮進的關系,在帶給觀眾視覺盛宴的同時,也引發人們深深的感動和無盡的思考。

(作者:肖裕聲,系軍事科學院原世界軍事研究部少將副部長,博士生導師,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12月14日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