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2-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重申了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宣示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目標,並明確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來越大。這些都表明,中國與世界的聯系隻會越來越緊密,中國與世界的發展會越來越一體化,中國新發展必然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提供新機遇。

在全球聯系日益緊密的今天,不同國家之間的相互影響更趨深刻廣泛。每一個國家的發展變化,都會對世界產生不同的影響。中國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也是愛好和平、追求和平的國家。新中國成立后,我們積極尋求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奔走努力,為推動世界發展竭盡全力。新中國成立不久,中國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把“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確立為指導中國和印度、中國和緬甸之間關系的原則,並積極倡議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指導一般國際關系的原則。1982年,黨的十二大報告鄭重申明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指導發展同各國的關系。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體現了主權、正義、民主、法治的價值觀,已為世界上大多數愛好和平、追求正義的國家所接受,也成為1970年第25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系及合作之國際法原則之宣言》、1974年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通過的《關於建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宣言》的重要內容,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世界長期持久的總體和平與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和社會信息化潮流以及各國間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的歷史現實和趨勢,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倡議世界各國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得到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認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了新的貢獻。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中國的新發展必將極大地增強世界上和平的力量,為推動世界形成更加和平的局面提供新的機遇。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始終主張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願意與世界各國開展平等廣泛的合作,並注重幫助世界上較為落后的國家實現更好發展,與各國一道共謀繁榮,共求發展。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

新中國成立后不久,在中國自身經濟基礎還很薄弱的情況下,就給予亞非拉許多困難國家經濟以及道義上的援助。改革開放后,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動能。中國所擁有的巨大市場,解決了世界上許多國家消費市場不足的問題,帶動了世界經濟的增長,為各國的發展不斷帶來新的機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更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極大推動了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積極參加並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了70%,設立並升級“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可持續發展議程,為許多國家提供了大量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新發展必然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提供新機遇。

在實踐探索中,中國共產黨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本國實際情況,注重吸收借鑒人類歷史和世界各國一切先進文明的智慧,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繼續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上進行創新和探索,明確新發展階段,提出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了不同於以往的現代化模式,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是單純的經濟現代化,而是追求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追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中國式現代化既要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傳承中華文明,是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決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是把人與自然看成生命共同體,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歷史上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的現代化,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它既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結果,也是人類文明的新內容、新樣態,是一種對人類文明多樣性的主張。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等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論述,更加清晰呈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圖譜,並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特別是中國在新時代10年取得的偉大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歷史意義。中國的新發展,將繼續以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書寫和豐富人類文明的新形態。

(作者:胡長栓,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12月16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