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思想縱橫)

作者:於春暉    發布時間:2022-12-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闡明了在現代化問題上的鮮明立場和主張。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在長期實踐基礎上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

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的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更沒有現成的道路可走。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獨立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現代化發展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目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制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場長期而艱巨的社會革命,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深入思考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實現現代化等重大問題,對中國式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從五個方面深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從領導力量、方向道路、發展方式、民主政治、精神文化、社會公平、生態文明、全球治理、文明境界等方面科學概括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從領導核心、發展道路、根本立場、基本動力、精神狀態等方面確立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實現現代化,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促進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與世界良性互動、合作共贏。中國式現代化超越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使人類對現代化問題有了嶄新的認識,展現了現代化的全新方向和光明前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聚焦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推動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取得更多創新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