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2-12-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回望新時代十年,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新時代十年能夠有效應對嚴峻復雜國際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取得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

黨的二十大部署了新時代新征程上黨的使命任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完成這個使命任務,要求全黨必須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我們黨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從而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勇於在新的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從根本上說,黨在百年征程上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勝利,這是貫穿黨的全部歷史的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新時代十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勝利,首先是全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舉旗定向,帶領人民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結出的果實。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面對新征程上的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我們必須繼續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必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必須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把這些立場觀點方法概括為“六個堅持”,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是打開未來之門的“金鑰匙”,是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與時俱進理論新成果的根本要求。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經過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

但也要看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這就要求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時刻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進一步增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必須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必須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堅持團結奮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

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明確要求全黨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一百多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新時代十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成就,同樣也是全黨和全國人民一道拼、一起干,通過鍥而不舍的團結奮斗取得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這是對黨的全部歷史深刻總結得出的重要結論,也是我們黨的重大建黨原則。黨的團結要建立在共同政治基礎上,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就是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的最根本的政治基礎。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在黨內絕不容許有違反黨的政治路線的行為,絕不容許有進行非組織活動、向黨鬧獨立性、個人利益凌駕於黨和人民利益之上的行為。

高質量的團結,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礎上的。民主集中制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根本組織原則和組織制度,是集中全黨智慧、體現全黨共同意志的最好的形式。通過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能實現民主與集中的有機結合,既通過廣泛參與來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通過統一意志來提高決策和行動效率。貫徹民主集中制,要充分發揚民主,鼓勵講實話、真話、心裡話,防止講空話和一言堂﹔要善於集中決策,避免漫無邊際、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無果。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新的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增強憂患意識,要克服驕傲自滿情緒。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黨的執政地位更加鞏固。但從黨的歷史看,在勝利的時候容易滋生驕傲情緒,毛澤東同志1944年就指出:“小勝即驕傲,大勝更驕傲,一次又一次吃虧,如何避免此種毛病,實在值得注意。”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現在有的同志談成績眉飛色舞滔滔不絕,談問題三緘其口或者三言兩語,聽不得群眾意見,不管具不具備條件都喜歡大手筆大氣魄大陣仗,一段時間不“進步”就覺得組織看不到自己的貢獻感到委屈,等等。這都是驕傲情緒的體現,是要不得的。

增強憂患意識,要善於未雨綢繆。我們黨在歷史上戰勝了多少艱難險阻,多少風險挑戰,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是,當我們有所預判、有所准備的時候,就比較順利﹔預料不及、准備不足的時候就很艱難,付出的代價就大。在困難面前我們從來不缺乏勇氣,同時要善於從戰略上、策略上對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進行研究分析,練就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的預見能力,積極准備對策。凡事預則立,“手裡有糧,心裡不慌”,洞察先機,准備充分,就能夠穩坐釣魚船。這就是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的真諦。

增強憂患意識,要勇於直面問題。對於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問題,特別是工作中的缺點不足甚至錯誤,都要勇於面對,而不應該無視和回避。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都是有沒有擔當的試金石。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而是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能夠通過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通過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保持黨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面對實踐遇到的新問題,要保持清醒和堅定,勇於直面,敢於真刀真槍地加以解決,才能始終跟上時代、實踐和人民的要求。

作者:王均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