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創舉

——深刻理解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之一

作者:鄢一龍    發布時間:2022-12-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進行了概括,其中之一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十四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人口規模巨大就是這種難、這種偉大的一個重要體現。人口越多,就業、住房、教育、醫療、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壓力就越大,這也給實現現代化所需要的要素保障等帶來巨大壓力。迄今為止,全球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不超過30個、總人口不超過10億人。我國在14億多人口規模的基礎上實現現代化,這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這也意味著我們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同時,這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但也要清醒看到,由於人口眾多,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壓力較大、資源約束較緊。比如,2017年,我國耕地保有量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耕地面積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2019年,我國人均水資源量約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油氣、鐵、銅等大宗礦產人均儲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我國實現現代化,必然要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國家的道路。

人多又有人多的好處。今天的中國,有14億多人口、9億多勞動力、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同時,中國還是一個人均GDP超1.2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4億人、市場主體總數超1.5億戶的大國。人口規模巨大可以創造巨大人口紅利,支撐勞動和人力資本密集型產業發展,形成超大規模市場和超大規模經濟體。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要想發展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國情、走自己的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心骨和領航者,具有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能夠凝聚起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體人民共同參與現代化過程、共享現代化成果,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們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必須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始終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隻要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以14億多人口的體量進入現代化行列,實現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創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