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由之路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2-12-2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作為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一至三編正式出版,習近平總書記為《復興文庫》專門作序,這是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大事、喜事。同大家一樣,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倍感自豪。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序言以“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為主題,強調“走好中國道路”,使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重要論斷的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規律性的深刻認識,闡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前進方向。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是人民的選擇,是不懈奮斗的結果。

《復興文庫》精選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關的重要文獻,真實記述了這條道路的艱辛探索歷程,展示了復興之路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畫卷。大量歷史文獻昭示我們,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道路是在奮斗中、犧牲中、偉大的創造中探索出來的。走社會主義道路最終是人民的選擇,是浴血奮斗的結論。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理論的實踐成果,是真理的選擇、歷史的必然。

《復興文庫》客觀記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思想不斷發展的脈絡。在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一代代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和優秀兒女探索、奮斗、犧牲、創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的珍貴文獻。這些光輝的文獻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仁人志士探尋真理的艱難歷程。在革命、建設、改革波瀾壯闊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民族復興事業提供了與時俱進的科學指引。一百多年艱辛探索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馬克思主義一旦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能夠產生強大的精神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選擇,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必然,必將煥發出蓬勃生機。

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最偉大的成功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復興文庫》集中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的過程,凝聚了一百多年來不斷形成的中國智慧、方案和磅礡力量,蘊含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及其可行性。所有這些必將對未來世界科學社會主義事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和《復興文庫》序言的重要精神,始終牢記“述錄先人的開拓,啟迪來者的奮斗”工作宗旨,努力以更高站位更高標准,為最終編纂完成《復興文庫》工作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吳德剛,系《復興文庫》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本文是作者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序言》暨《復興文庫》第一至三編出版座談會上的發言)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12月20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