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門油田——中國石油工業的搖籃

作者:李 赟    發布時間:2022-12-21   
分享到 :

玉門油田老君廟一號井遺址

玉門油田全貌

王進喜舊照

1205鑽井隊(本文圖片均為資料圖)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玉門地處甘肅酒泉的戈壁腹地,祁連山下。曾幾何時,這裡環境惡劣,黃沙遍地,荒無人煙。然而,就是在這樣的不毛之地,卻發現了當時國內儲量最大的油礦——玉門油礦。

合作開發 共赴國難

鮮為人知的是,玉門油田還記載著一段國共合作的佳話。

全民族抗日戰爭爆發后,中國沿海地區相繼淪陷,一向依賴“洋油”的中國工業和運輸業,因海運不暢、進口油品竭絕而出現嚴重油荒。也正是這個時候,日本與蘇聯簽訂中立條約,聯手封鎖我國國際救援通道,導致石油等戰略物資極為緊缺,當時有“一滴石油一滴血”的說法。

1938年,國民黨政府為解燃眉之急,決定開發甘肅玉門油田。國民政府經濟部資源委員會奉命成立甘肅油礦籌備處,著手實施玉門地區石油勘查和建礦。孫健初、嚴爽等一批抱著科學救國志向的地質學家,不畏艱險前來玉門,在極端困難條件下,進行油氣資源的勘查工作。

玉門油田籌辦之初,國民政府苦於設備不足,想從陝甘寧邊區政府所轄陝北延長油礦拆遷兩部鑽機開發玉門油田。中國共產黨從國家民族利益大局出發,對此事十分重視。周恩來親自過問,並決定將陝北延長油礦的兩部沖擊式鑽機(亦稱頓鑽)拆遷支援玉門。所拆遷的兩部鑽機,一部為德國造,一部為美國造。考慮到開發甘肅油礦的緊迫性,邊區政府除支援鑽機主體部件外,將動力、鑽頭、鑽具、鍋爐等附屬設備一並配齊,以便鑽機到達玉門即可安裝開鑽。同時克服八路軍本來汽車不多、前方對日作戰運輸緊張等困難,抽調10余輛汽車,輾轉咸陽、蘭州,於1939年四五月間,將設備和配件陸續送到玉門。

在鑽機遷運期間,1938年12月23日,時任玉門油礦籌備處主任、留美學者嚴爽,協同著名石油地質學家孫健初和測量技術員靳錫庚等一行8人,從酒泉出發,在茫茫戈壁曠野,頂風冒雪,風餐露宿,艱難跋涉3天,於12月26日到達玉門石油河,開始艱苦的勘查和鑽探准備工作。在中國共產黨的大力支持下,陝北延長油礦的一批技術熟練工人,如鑽井工徐成華、楊邦福、鄭雲興、鄭雲祥等,以及鍛工、木工10余人先后被派到玉門,成為玉門油礦的第一代產業工人。就這樣,舊中國規模最大的石油礦場——玉門油田正式投入勘探開發。

1939年5月6日,陝北運來的一台鑽機在孫健初先生確定的老君廟一號井開鑽。8月11日,當鑽至115.51米時探到油層,投產后日噴原油10噸左右。當時,這樣的產量已屬高產油井,全礦人員欣喜若狂、備受鼓舞。8月17日,另一台安裝在老君廟二號井的鑽機開鑽。到9月15日,鑽至145.88米時見油,日產原油10余噸。

1941年10月,四井發生強烈井噴,發現L層,玉門油田進入大規模開發時期。

玉門油礦的成功開發是國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一大勝利。油礦生產的油品直接運往抗日前線,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中國的油荒,為抗戰勝利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雙管齊下 和平接管

玉門油礦從1939年投產到1949年11年間,共生產原油50萬噸,佔當時全國原油產量的90%以上。最高年產量達7.7萬噸。這裡有數千名掌握先進技術的工人和管理人員,職工人數最多時達7000多人。玉門油礦成為舊中國規模最大、產量最高、職工最多、工藝技術領先的石油礦業,在國民經濟和軍事上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949年9月初,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挺進河西之際,中共中央把玉門油礦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一面通過各種渠道支持玉門油礦職工開展護礦斗爭,一面與國民黨軍方展開艱難談判,爭取和平解放玉門油礦。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強大的政治攻勢和軍事壓力下,玉門油礦內部產生嚴重分化。國民黨內一些愛國進步人士認為不管國共誰勝誰負,工業是國家的,反對破壞油礦。還有一些人認為軍事上國民黨大勢已去,企圖以玉門油礦作為與解放軍討價還價的資本,想方設法控制油礦。更有一些反動分子,不願將油礦交給人民,主張徹底毀壞油礦。

在中國共產黨和平政策的感召下,時任中國石油有限公司協理兼甘肅分公司經理鄒明先生挺身而出,帶領全礦職工開展護礦斗爭。他通過原玉門油礦總經理、國民政府經濟部資源委員會的孫越崎先生,在香港與中共組織取得聯系,主動接受共產黨對護礦斗爭的領導和支持。面對國民黨企圖破壞油礦的壓力,他領導職工對重要設備和貴重儀器、運輸工具進行堅壁清野,組織武裝護礦隊保護油井。為爭取駐守油礦的國民黨軍隊投向人民,他派專人對駐軍駱駝兵團進行爭取工作,促使駱駝兵團團長賀新民率部起義,並採取措施制止散兵游勇的滋擾,平息叛亂部隊暴動,堵截企圖偷襲油礦的特務等,為和平解放玉門油礦發揮了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把確保玉門油礦的安全作為和談的條件之一,除了用無線電喊話警告妄圖破壞油礦的國民黨反動分子外,於1949年9月20日,派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第五師第十五團政委黃誠為代表,先期進入油礦進行聯絡工作,爭取玉門油礦早日回到人民懷抱。黃誠來到油礦后,與鄒明先生一起,同國民黨軍隊高射炮營喬營長進行談判。幾經周折,最終達成交防協議,並由護礦大隊長楊敏負責在礦區部署設防,隨時准備抗擊反動分子的破壞。

9月24日,在酒泉和平解放的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兵團組織了由裝甲車、汽車和騎兵部隊組成的快速縱隊,由第三軍軍長黃新亭率領,從張掖出發,以每小時20至25公裡的速度向玉門進發。25日下午5時,快速縱隊開進玉門油礦,受到全礦職工的熱烈歡迎。玉門油礦得以完好無損回到人民手中。

集中會戰 享譽全國

新栽楊柳三千裡,引得春風度玉關。

玉門油礦和平解放,揭開了新中國工業化發展篇章。在黨的領導下,玉門石油人肩負起恢復生產、支援解放大軍西進和志願軍入朝的歷史重任,進而承擔了為共和國建設石油基地的光榮使命。1952年底,玉門油田原油產量達14.26萬噸,成為新中國最大的油田。

1953年,玉門油礦被列入國家“一五”計劃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毛澤東主席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九軍五十七師轉業為石油工程第一師。一批技術專家、工人、學生從四面八方走來,機器設備、物資器材從全國各地運來。解放軍官兵帶著部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油田建設拼搏奉獻﹔愛國知識分子懷著實業救國的豪情壯志,嘔心瀝血,艱苦創業﹔油礦員工以對新中國的無比熱愛,披肝瀝膽,忘我工作。玉門油田迅速成長壯大為一座集地質勘探、鑽井、採油、煉油、機械制造、油田工程建設、石油科技、教育等為一體,門類齊全、設施完備的新中國第一個大型現代石油工業基地。

1957年,玉門油田的原油年產量達75.54萬噸,佔當年全國石油總產量的87.78%。當年12月,新華社正式向世界宣布:新中國第一個石油工業基地在甘肅玉門建成。

1959年,玉門油田生產原油140萬噸,達到油田開發以來年產原油最高水平,佔當年全國原油總產量的51%,撐起了新中國石油工業的半壁江山。玉門油田的開發經驗也成了我國石油工業寶貴的經驗,如開發大慶油田時廣為宣傳的干打壘,就是玉門人首創的。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玉門油田先后經歷了60萬噸穩產10年、50萬噸穩產11年、40萬噸以上穩產10年。其中老君廟油田依靠傳統工藝的創新運用,做到了綜合含水32年保持基本不升和原油產量相對穩定,創世界同類油田開發高水平。

到20世紀80、90年代,玉門油田在實踐中探索出了以大修、側鑽加深為主的挖潛技術,以壓裂為主的穩油技術,以“封、堵、調”為主的控水技術,以“三次採油”為先導的提高採收率技術等十大採油新工藝,為老油田的穩產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玉門油礦首創的大功率電脈沖和高能氣體壓裂被譽為“山溝裡飛出的兩隻金鳳凰”。

玉門油田的中國第一口多底井、第一對雙筒井、第一口定向斜井、第一口側鑽井,中國第一次頂部注水、清水鑽井、火燒油層、油井壓裂實驗,中國第一個泡沫驅油實驗區、混相驅實驗區、自動化油井控制系統等眾多的中國第一,為我國石油工業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曾四次榮獲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高效開發油田”榮譽稱號。

無私支援 石化搖籃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為扶持。”

當祖國相繼發現新的油田后,玉門油田發揮老石油工業基地的作用,義不容辭地擔負起了支援國家新油田建設的光榮使命。據統計,自20世紀50年代起,玉門油田千人以上的人員大調出就有近20次,先后向全國50多個石油、石化、地礦單位輸送骨干力量近10萬人,各類精良設備4000多台(套),被譽為“中國石油工業的搖籃”。

1954年,玉門油田首批15名技術工人參加了上海煉油廠建設。

1955年,5000名玉門石油人支援柴達木石油會戰。

1956年,先后派出12000名職工參加克拉瑪依油田開發建設,以及支援蘭州煉油廠、蘭州化工廠的籌備建設。

1958年,玉門油田的44個鑽井隊、1個試油試採大隊、1個運輸大隊,以及可組建1個機修廠的管理干部和技術骨干,共3400多人,在副局長秦文彩的帶領下,奔赴巴山蜀水,參加川中石油會戰。

1959年大慶油田發現后,以王進喜、薛國邦為代表的18000名玉門兒女,在局長焦力人的率領下,高唱著“我們從玉門走來”歌曲,攜帶大批石油裝備,參加波瀾壯闊的鬆遼石油大會戰。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的幾十名硬漢,人拉肩扛卸運鑽機,盆端桶提運水開鑽,隻用5天零4小時就打完了大慶會戰的第一口油井,創造了當時的最高紀錄。

1960年9月26日,由玉門油田32118鑽井隊承鑽的鬆西3井噴油。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玉門石油人勇挑重擔,忘我拼搏,在白山黑水間用實際行動兌現了“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庄嚴承諾,使國家從此摘掉了“貧油國”帽子。

1970年,在“跑步上慶陽”的口號聲中,玉門礦務局全局總動員,領導班子成員三分之二坐鎮慶陽,將三分之一的技術人員和二分之一的鑽、採、修設備送到了慶陽三線,玉門油田14000人和1348台(套)設備參加會戰,成為建設長慶油田的主力軍。

1989年,玉門油田近萬名職工西出陽關,參加新的吐哈石油會戰。在不到4年的時間裡,建成具有年產原油300萬噸生產能力的吐哈油田。

幾十年來,玉門石油人胸懷祖國,會戰大慶,南下四川,跑步上長慶,二進柴達木,三戰吐魯番,真正發揮了大學校、大試驗田、大研究所和出產品、出人才、出經驗、出技術的“三大四出”重要作用。從玉門油田走出並成長為省部級領導干部、兩院院士的就有22人。工人階級的杰出代表“鐵人”王進喜就是從玉門石油河畔奔赴大慶、享譽全國的。著名詩人李季曾賦詩盛贊玉門油礦:

蘇聯有巴庫,中國有玉門,

凡有石油處,就有玉門人。

依靠改革 煥發活力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20世紀80、90年代,玉門油田進入開發后期,資源接替不上,勘探條件艱苦,原油產量不斷下降,具有幾十年光輝歷史的玉門油田發展進入困難時期。

面對困境,玉門石油人沒有卻步,而是勇敢投入改革大潮。玉門油田分公司乘中國石油改制重組上市之勢,以地質勘探為重點,大打油氣勘探攻堅戰,走上了“二次創業,再造輝煌”之路,在賀蘭山以西、敦煌以東、祁連山以北,中蒙邊界以南的廣大區域擺開戰場找油,終於在甘肅西部發現了30個大小沉積盆地,估算總資源量達16.71億噸。

1997年,玉門油田相繼在酒西盆地的柳102井和窿101井喜獲高產工業油流,實現了油田近10年來勘探儲量零的突破,結束了原油產量持續多年下滑的局面,玉門油田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2000年,《人民日報》發表了一條令人振奮的消息:玉門油田在青西地區發現了地質儲量過億噸的青西油田。2004年,僅青西油田的原油年產量就達到了40萬噸。

經過不懈努力,玉門油田的勘探區域已覆蓋河西走廊及附近地區,共包含7個盆地,勘探面積6.6萬平方公裡,已探明資源儲量為1.5億噸,17個區塊的資源總量為9.56億噸,展示出油氣勘探的廣闊前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玉門油田秉承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推進節能減排,大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積極探索新能源轉型發展,走上了與地方新能源產業融合,共建“石油搖籃”碧水藍天的路子。“十三五”期間,玉門油田立項實施節能專項7個,投資8600多萬元,節電3093萬千瓦時、節蒸汽7.09萬噸、伴生氣11.33萬立方米,新增節能能力1.8萬噸標煤。

2021年,玉門油田多能驅動,在穩油添氣、煉化轉型、新能源發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天然氣勘探獲得重要發現,“玉門清潔轉型示范基地”列入中國石油“十四五”新能源新材料業務六大基地之一,200兆瓦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並網投運。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玉門油田分公司先后獲得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優秀企業、“中華老字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首批“重合同、守信用”單位、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全國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

偉大實踐 鐵人精神

83年奮戰,彈指一揮間。

玉門油田不僅為中國石油工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且孕育了享譽全國的鐵人精神。鐵人精神孕育在玉門,成熟於大慶,根植於石油會戰的偉大實踐。

“鐵人”王進喜生在玉門,長在玉門,創業在玉門。他在玉門苦干10年,把標杆立上了祁連山﹔在大慶苦戰10年,為祖國甩掉石油工業落后的帽子立下赫赫戰功。1964年12月,王進喜出席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969年4月,王進喜出席黨的九大並當選為中央委員,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親切接見。鐵人精神是王進喜同志崇高風范、意志品質的生動寫照,也是我國石油工人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1972年1月27日,《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鐵人王進喜》,在全國掀起學習鐵人精神的熱潮。

鐵人精神是一面旗幟,凝聚著工人階級的朴素情感﹔是一種力量,凸顯了石油工人堅韌不拔的創業勇氣﹔是一種標志,濃縮著一個民族不畏困難的英雄氣概。這些精神是新時代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先鋒作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不竭動力。鐵人精神無論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有著不朽的價值和永恆的生命力。2021年9月,黨中央公布了第一批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鐵人精神被納入其中。

一代代玉門石油人,用生命和熱血鑄就了“中國石油工業搖籃”的不朽豐碑。新時代的玉門石油人,必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把玉門油田建設成為傳統能源與新能源一體發展的新型能源基地。鐵人精神必將在逐夢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中,迸發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和更加絢麗的光彩。

(作者單位:中共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來源:《甘肅日報》2022年12月21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