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

——深刻理解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之三

作者:張  明    發布時間:2022-12-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需要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也需要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以人為本,追求的是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我們才能向著民族復興宏偉目標順利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辯証唯物主義強調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但也認為意識對物質有反作用。我們堅持以辯証、全面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系,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將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始終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不斷夯實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同時也強調,現代化既是物質生產力不斷提升的過程,也是人的精神世界不斷豐富的過程。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能夠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這正是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我們黨以系統思維堅持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摒棄了西方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為破解人類在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精神貧乏等問題,探索更好的現代化發展路徑提供了中國方案。

經過接續奮斗特別是新時代十年的砥礪奮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是全方位的。我們黨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站在新的歷史高度推進文化建設,大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新時代十年,面對世界形勢的深刻變化,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面對來自多方面的風險考驗,我們能夠處變不驚、從容應對,除了雄厚物質實力奠定的基礎,也離不開黨和人民昂揚的奮斗精神、不斷增強的志氣骨氣底氣和全社會向上向善的良好風氣、極大提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實踐充分說明,隻有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才能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對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傳承中華文明,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豐潤道德滋養。協調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必將不斷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2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