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藏毛澤東參加青年團二大相關史料考

作者:中共南京市委黨史辦、東南大學團委聯合課題組    發布時間:2022-12-2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1922年5月5日,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關懷和領導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前身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做好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相關史料收集、整理、考証工作,很有意義。

2021年3月,本文課題組借東南大學學者被派駐到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工作的機會,經多方協調,獲取了一套可公開的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歷史檔案館藏《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記錄》的掃描復制件。全宗編號533,目錄編號10,案卷號1781,共67頁(見圖1)。課題組在查閱過程中發現了毛澤東全程參與青年團二大的相關文獻記錄,而經過查証和對照,《毛澤東年譜(1893-1949)》《毛澤東傳》等均沒有相關記錄。現將相關史料整理、考証如下,以期為深化相關問題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文獻史料支撐。

圖1:俄藏《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記錄》封面

一、青年團二大與黨的三大

1923年8月21日至25日,青年團二大在南京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梅庵召開。出席青年團二大的代表有30余人,代表全國當時16個省30多個地方團組織的2000多名團員。大會通過了團的第一次修正章程和青年工人運動、學生運動、農民運動、教育及宣傳、青年婦女運動等決議案,對黨團關系作了明確規定,決定青年團在政治上要完全服從共產黨的主張,接受黨的三大確定的與國民黨合作的方針,同時要求團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這次大會對於統一全團的思想,貫徹黨的三大的方針,確立黨團之間的正確關系,具有重要意義,其實踐成果在團史、青運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理清青年團二大的召開背景,還得從黨的三大說起。1923年6月12日至20日,黨的三大在廣州舉行。出席大會的代表30多人,代表全國420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參加大會,陳獨秀代表黨的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作報告。大會的主要議題是討論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問題。大會對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產業工人加入國民黨發生了激烈爭論。經過兩天的討論,大會接受共產國際關於同國民黨合作的指示,決定採取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的方式實現國共合作,通過了《關於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議決案》《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大會宣言》《關於青年運動決議案》等多個文件。其中,《關於青年運動決議案》明確提出,“青年運動為本黨重要工作之一,所以對於社會主義青年團應極力加以組織上和指導上之援助”,號召社會主義青年團積極參加國民運動。大會選舉陳獨秀、蔡和森、李大釗等9人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由陳獨秀、蔡和森、毛澤東、羅章龍、譚平山組成中央局,陳獨秀為委員長,毛澤東任秘書,羅章龍任會計。

1923年7月下旬,毛澤東隨中央局機關從廣州搬到上海,住在閘北香山路三曾裡3號。他以中央局秘書身份協助委員長陳獨秀處理中央日常工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負責對團的工作和黨的地方工作的指導。

二、青年團二大召開的時間和地點以及具體議程

1922年6月20日,毛澤東以長沙社會主義青年團執行委員會書記名義,寫信給時任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書記施存統並轉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報告長沙社會主義青年團執委會改組結果,並呈請團中央批示。12月24日,團中央“因欲急速解決本團種種困難問題,很感著有提前召集第二次全國大會必要,所以議決於一九二三年三月間開第二次全國大會”。

1923年3月7日,毛澤東再次致信施存統,對在湖南召開青年團二大的時間問題提出意見,信中說:“全國大考在湘舉行,此間教務會議議決照辦。惟日期主張宜在六月初(或五月底),即在西校大會之后,此點重要,請斟酌為盼!”用隱語建議將開會日期改在黨的三大之后為宜。3月20日,團中央在第37號通告中通知各地:“第二次全國大會,前本定在三月舉行,現因接得少年國際電報,命在五月舉行,故不得不改期了。大約此次大會日期、地點,須俟國際代表來華后才能決定,屆時再行通告。”5月10日,團中央執行委員會召開會議,決定青年團二大於7月10日在長沙舉行。不久,長沙爆發了日本水兵槍殺中國平民的“六一慘案”,此時不宜召開全國會議。6月12日,團中央執行委員會發出關於召開青年團二大問題通告,指出會議的日期、地點,尚不能確實決定,但是會議的議程已擬定,要求各地方團對會議的各項議程做充分的准備。此后,團中央執行委員會考慮到江浙滬一帶青年工作基礎較好,時任南京團地委委員長、東南大學學生謝遠定開展工作卓有成效,且同意籌備青年團二大,同時由於准備青年團二大的鄧中夏、惲代英、施存統等都在上海大學任教,暑期到南京參會較為方便,故團中央決定在南京東南大學召開大會。7月15日,團中央執行委員會召開會議,決定大會地點在南京,日期待定。7月24日,決定大會日期定於8月20日。8月12日,團中“少年國際”,指“青年共產國際”,當時也稱“少共國際”。央執行委員會再次對青年團二大的召開進行確定,施存統、賀昌、張太雷、毛澤東到會,決定大會日期、地點按計劃進行。8月20日,青年團二大預備會議如期召開。少共國際代表馬林因事不能出席,委托瞿秋白出席這次大會。其他參會代表有:青年團中央代表施存統、賀昌,出席少共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代表劉仁靜,中共中央代表毛澤東以及各地方青年團代表。

1923年8月21日至25日,青年團二大正式召開,歷時5天,從唱《國際歌》開幕,到唱《國際歌》閉幕,共舉行了10次會議。根據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歷史檔案館藏記錄,大會主要有以下議程:8月21日,鄧中夏、瞿秋白、毛澤東分別致辭。8月22日上午,施存統作團中央工作報告,林育英、黃日葵、賀昌、鄧中夏等人相繼發言﹔下午,瞿秋白和劉仁靜分別作大會報告。8月23日上午,首先由毛澤東作大會報告,然后會議討論推薦劉仁靜、毛澤東起草向中共中央報告的決議﹔下午,由青年工人運動委員會、農民運動委員會分別作大會報告。8月24日上午,由學生運動委員會、婦女運動委員會作大會報告﹔下午,由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作大會報告,討論青年團與中國共產黨的關系,並決議出版《團刊》《中國青年》《青年工人》三種刊物。8月25日上午,由軍人運動委員會作大會報告,並討論修改團的章程等議題。下午,繼續討論修改團的章程,在制定中央委員會組織法基礎上選舉新的團中央執委會。大會選舉鄧中夏、施存統、劉仁靜、夏曦、卜世畸、林育南、李少白等7人為中央執行委員,惲代英、梁鵬雲、李求實、張秋人為候補委員。施存統因病向大會提出辭職,大會審查屬實,准其辭職,照章程由候補委員第一名惲代英遞補。新當選的7名委員由於隻有鄧中夏、劉仁靜、卜世畸、林育南4人到會,故不能召開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決定成立臨時中央局,互推委員長並分配職務,委員長為鄧中夏、秘書為卜世畸、編輯為劉仁靜、會計為林育南。晚上,通過宣言和各種決議案,舉行閉會式,毛澤東等人發表演說。

1923年9月29日,團中央執行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正式決定委員的職務和分工,並通告各地,委員長為劉仁靜、秘書為林育南、編輯為惲代英、會計為鄧中夏。

三、毛澤東參與青年團二大的三項活動

根據史料記載,1923年8月召開的青年團二大是毛澤東唯一一次全程參與的團的全國代表大會。他參與的主要活動有三項:

一是8月21日在第一次會議上致祝辭(見圖2)。

圖2:1923年8月21日青年團二大第一次會議,毛澤東致祝辭記錄

據第一次會議記錄,毛澤東祝辭主要內容如下:“S.Y.去年最好的現象是在各地方能彼此諒解,沒有如C.P.一樣發生彼此的誤會與隔閡,希望以后仍保持這樣的精神。S.Y.年來的缺點,就是不與群眾接近,而又自露色彩太甚,令人望而生畏,今后應訓練團員到群眾間去。

S.Y.以前的運動太空洞,不合實際生活的要求。希望今后由空想進於實際,注意民眾痛苦症結之所在,而從事於腳踏實地的工作。”(C.P.是共產黨的英文名稱CommunistParty的縮寫﹔S.Y.是社會主義青年團的英文名稱SocialistYouth的縮寫。)

在祝辭中,毛澤東從三個方面對青年團過去一年的工作作了評價並對今后青年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可以看出,早在1923年,毛澤東就對加強團結、緊密聯系群眾、堅持從實際出發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了深刻認識。

二是8月23日上午在第四次會議上作報告(見圖3)。

圖3:1923年8月23日上午青年團二大第四次會議,毛澤東作報告記錄

據第四次會議記錄,毛澤東所作報告主要圍繞兩個問題展開:一是解釋政策﹔二是說明C.P.與S.Y.的關系。關於政策,毛澤東指出:“中國人民處此外國資本帝國主義和國內軍閥兩層壓迫之下,除國民革命外,無第二方法可以解放出來。且國民革命的效果:一方面,可為中國大多數被壓迫的人民解除痛苦,一方面,又可促進世界的無產階級革命——此點甚為重要。為發展擔負國民革命的國民黨,和集中國民革命的力量起見,中國C.P.在第三次全國大會上已議決全體加入國民黨,並以宣傳和組織國民運動為目前的第一要務。”關於共產黨和青年團的關系,毛澤東指出:“在政策上,S.Y.須完全服從C.P.的指導,與C.P.的主張一致。”

通過分析可見,在報告中,毛澤東主要闡述了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從當時中國所處的社會環境以及國民革命的效果分析了國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對黨的三大作出的關於加入國民黨的決定進行了解釋﹔二是對共產黨和青年團的關系作了說明,即在政策上青年團必須“完全服從”黨的指導,與黨的主張一致。這次大會認為,毛澤東報告的關於共產黨與青年團的關系在原則上完全與少共國際第二次大會的決議相符合,所以獲得一致通過。

三是8月25日晚上在閉會式上發表演說(見圖4)。

圖4:1923年8月25日晚青年團二大閉會式,毛澤東發表演說記錄

根據會議記錄,閉會式第一位演說的是毛澤東,第二位是劉仁靜,第三位是卜世畸。毛澤東發表演說的具體內容未記載。

青年團二大結束后,1923年9月6日,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復青年團中央執行委員會的信,告知黨中央決定,出席青年團中央執委會會議的代表為中共中央局委員長或秘書,並告《向導》《前鋒》《新青年》等刊物每期贈送一二份給團中央執委會。

俄藏毛澤東參加青年團二大的檔案記錄,富有珍貴的文獻價值,可以為深化早期毛澤東思想生平、青年團的歷史等相關問題的研究提供新的史料支撐,值得進一步挖掘和分析。

作者:中共南京市委黨史辦、東南大學團委聯合課題組

來源:《黨的文獻》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