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新境界 文化新輝煌 文明新形態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2-12-23   
分享到 :

關於文化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要求。這突出體現在關於理論新境界、文化新輝煌、文明新形態的論斷和要求上。

推進“兩個結合”,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理論屬於思想文化范疇,是思想文化的內核,文化建設總是在特定的理論指導下進行的。因此,勇於進行理論創新,堅持以理論創新的科學成果為指導,既是文化建設的題中之義,也是文化建設的內在需要。具體到當代中國而言,我們進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必須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同時,要基於實踐創新勇於進行理論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關於理論創新,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提出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明確要求,而且指出了進行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兩個結合”最早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此后,他又在多個場合強調。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他不僅再次強調,而且進行了深刻闡述,闡明了為什麼結合、能不能結合、怎麼樣結合等問題。

在“兩個結合”中,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第二個結合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上著墨較多,提出了多個新論斷新要求。報告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這一論斷把馬克思主義比作真理之樹,把本國本民族的歷史文化比作大樹扎根生長的土壤,闡明了一個深刻道理:包括馬克思主義在內的任何科學理論,要切實發揮作用,必須本土化,植根本國本民族的歷史文化沃土。具體到中國來說,馬克思主義要在中國落地生根、根深葉茂,有效發揮指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作用,就必須中國化,植根中國的歷史文化土壤,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報告還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這一論斷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四中全會上提出的“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論斷的豐富和發展。這種豐富和發展主要體現為兩點:一是此前的論斷側重以“融通”定位科學社會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關聯,這裡則側重以“高度契合”定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科學社會主義的內在關聯,正是因為存在融通之處、具有高度契合性,所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是可能的﹔二是這次的論斷專門從價值觀的角度,概括了天下為公等十條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同科學社會主義具有高度契合性的思想精華,實際上明確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著力點。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深化和發展,報告進一步提出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工作重點和實踐要求:“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關於上述論斷和要求的核心要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閉幕后到河南考察時進行了高度概括。他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因此,隻有堅持和推進“兩個結合”,不僅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致力於解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遇到的各種實際問題,更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並結合時代要求對其思想精華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才能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這些具有原創性的論斷和要求,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史上,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文事隨經濟、政教而變化”。文化作為政治、經濟的集中反映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方向自然從屬並決定於政治、經濟的發展方向,服從並服務於政治、經濟的發展需要。在社會主義的中國,文化建設必然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堅持社會主義方向。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八部分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為題,專門闡述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問題。這一標題的表述,前半句強調開展文化建設的精神狀態和主要抓手,后半句強調開展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這一表述,與黨的十九大報告相應部分標題的表述“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相比,有明顯變化:前半句中的動詞由“堅定”改為“推進”,動詞相應的對象由“文化自信”擴展為“文化自信自強”,這是基於新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的成就以及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所提出的更高要求,而相應進行的改動﹔后半句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目標任務的設定,由“推動繁榮興盛”發展為“鑄就新輝煌”,顯然目標提升了、要求提高了。也就是說,在文化建設方面,我們不能僅滿足於堅定文化自信,還要推進文化自信,進而在文化自信基礎上實現和推進文化自強,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能止步於我們已經取得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成就,而且要繼續努力、更進一步,創造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續寫中華文化發展新的華彩篇章。

基於此,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征程文化建設作出系統部署和安排。報告首先明確指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文化建設的總體要求:“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接著強調“四個堅持”的文化工作基本方針,即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其中,后三個堅持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就已明確了的,這裡則根據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理論和制度創新,增加了一個堅持,且放在最前面。再接下來,報告明確了新征程文化建設的四個著力點,即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三個落腳點,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此后報告分別圍繞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五項重點任務提出了具體要求。

概而言之,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文化建設的部署和安排,突出強調了三方面內容:一是牢牢堅持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正確方向,強調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二是切實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強調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深刻把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內在要求,強調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創造、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

文化與文明是衡量社會進步程度的兩個突出標志。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文化是文明實現發展進步的重要基礎,文明是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成果,離開了文化的滋養,文明之基將會動搖,離開了文明的支撐,文化之果將會枯萎。因此,謀劃和部署文化建設,不能囿於文化本身,還要拓展和上升到文明高度。就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而言,必須拓展和上升到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高度上來把握。

關於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他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其后,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再次強調,“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對於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兩段論述側重從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成就和歷史意義的角度來認識,而黨的二十大報告則側重從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和成就、新征程的目標任務的角度來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兩次使用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表述:一次是在總結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和成就時指出,“我們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一次是在講到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時指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通過梳理和分析以上論述,可以就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這樣一些基本認識:其根本屬性,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的文明新形態﹔其實現途徑,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其突出特征,是物質文明上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政治文明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做主,精神文明上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社會文明上增進民生福祉、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生態文明上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外交工作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文明新形態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深刻把握人類文明傳承發展的內在規律、中華文明發展進步的內在要求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邏輯與中華文明賡續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順應歷史發展和時代進步的潮流和趨勢,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進行的偉大文明創造、取得的偉大文明成果。

上述三方面相因相生、有機統一,理論新境界提供行動指南,文化新輝煌提供精神滋養,文明新形態則是理論指導和文化滋養下的實踐活動所創造的物質和精神成果的有機整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文化建設的論斷和要求,必須把這三者貫通和結合起來一體理解和把握。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黨的文獻》副主編兼編輯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國文化報》2022年12月23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