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蘇區時期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的黨史教育

作者:馮兵 鐘以瑞    發布時間:2022-12-23   
分享到 :

中央蘇區時期,為了適應革命戰爭和蘇維埃建設的需要,中共中央創辦了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即中央黨校的前身),大力培養訓練黨員干部,開展了卓有成效的黨史教育。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的黨史教育具有理論聯系實際的特色,鍛造了一批信仰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為蘇維埃革命斗爭提供了基干力量。

進行黨史教育是發揮黨校熔爐作用的重要途徑

中央蘇區時期,共產黨多次作出在蘇區創辦黨校的指示,注重發揮黨校的熔爐作用,對蘇區黨員干部進行黨史教育。1931年4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蘇區宣傳鼓動工作決議》,要求“在各蘇區中央分局所在地,必須設立一個以上的黨校”。根據中共中央的決議,同年11月,蘇區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決定正式建立蘇區中央局黨校,校長由任弼時兼任。1933年3月13日,為紀念馬克思逝世50周年,蘇維埃黨校定名為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於瑞金洋溪正式開學,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第一所中央高級黨校成立。

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成立時分設三類訓練班:一是專門培養新蘇區(含白區)工作人員的訓練班,學制2個月﹔二是學制4個月的訓練班,分黨、團、蘇維埃、工會4個班﹔三是面向各省委、省蘇維埃和省工會派送的高級干部訓練班,學制6個月。各班學習科目不盡相同,據黨校學員回憶,主要以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蘇維埃運動史為主。黨史課程多由黨的領導人主講,毛澤東講蘇維埃運動史,任弼時和鄧穎超講黨的歷史,陳雲講中國職工運動史,顧作霖講少共史。由此可見黨史教育在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具有理論聯系實際的鮮明特色

1933年3月,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副校長董必武在開學典禮上宣布:學校採取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教學方針。在這一方針指導下,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開展的黨史教育體現了理論聯系實際的鮮明特色。一是黨史教育始終圍繞中國革命實際開展。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時常邀請有著豐富理論素養和實際斗爭經驗的革命領導人講授黨史。毛澤東講授中國蘇維埃運動史時,首先回顧了中國共產黨自1927年以來的革命斗爭歷程,引導學員領會“由於我們的國情和別國不同,革命道理也就不完全相同”,中國革命必須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在農村建立鞏固的根據地。學員們聽了黨史課后受益匪淺,普遍反映“毛主席講的都是我們切身關心的革命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既有馬列主義理論,又有中國革命實際”。

二是黨史教育符合學員實際情況。革命戰爭年代,黨員干部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但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的黨史教育往往採取生動具體、通俗易懂的教學方式,用貼近生活、貼近現實的典型事例說明黨史的學理和價值,使學員能夠輕鬆理解。黨校學員稱贊毛澤東講授的黨史課“通俗易懂,擺事實講道理,越聽心裡越亮堂”。董必武講授的黨史課深入淺出、引人入勝,他在講到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時,通過在黑板上畫一個火車頭,啟發學生深刻認識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先鋒隊好比火車頭,黨的先鋒隊作用就像火車頭帶動列車前進。在學員看來,這種貼合自身實際的黨史教學,“有群眾語言、有實際例子、有生動的比喻,不但容易聽懂,而且記得牢”。學員因此對黨史產生了濃厚興趣,極大提高了黨史教育的實效性。

三是黨史教育注重實踐培養。除在課堂上講授黨史理論知識之外,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還拓寬了黨史教育的實踐渠道,多次組織學員深入附近鄉村作調查宣傳和義務勞動,幫助群眾挑水砍柴、送肥澆菜、插秧割稻。學員肖鋒清楚記得,每當課間休息時,同學們都卷起袖子,挽起褲腿,打起赤腳,下田同當地老表們一道犁地、擔糞、插秧,個個都是勞動能手。通過深入的社會實踐,學員與群眾建立了深厚感情,加深了黨史記憶,真正做到將黨史教育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這種極具特色的黨史教育模式,對之后開展黨史教育產生了深遠影響。

鍛造了一批信仰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

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的辦學條件十分艱苦。1933年3月學校創辦至1934年10月紅軍長征,學校被迫三次遷校。270多名學員曾聚集在一間稻草蓋頂、泥巴粉牆的木質結構教室裡學習。即便如此,學校的黨史教育仍然培養了一大批信仰堅定的黨員干部。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學員建構起對黨史的集體記憶,樹立了正確的黨史觀。任弼時在黨史課上詳細介紹了黨的一大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闡述了黨誕生的國內外歷史條件以及毛澤東、李大釗等同志為建黨作出的突出貢獻,為學員了解歷史發展的必然性提供了方法論指導。有學員聽后表示“很有味道”,感嘆“當了六年共青團員和共產黨員,還不知道共產黨是怎樣成立的。現在可找到根源了”。鄧穎超在給高級班學員講黨的歷史時,講了中共六屆四中全會的“調和”路線,使學員對黨內兩條路線斗爭的復雜性有了清晰的認識,能夠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

通過黨史教育,筑牢了對共產主義的革命信仰。學習結束后,學員劉俊秀說:“我的理論水平得到提高,思想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初步確立了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的人生觀﹔覺悟到隻有在共產黨領導下,才能實現人類解放和共產主義。由此對共產主義和共產黨產生了高度的信仰。”學員譚啟龍在其回憶錄中稱,通過學習,思想產生了一個新的飛躍,明白了革命的目的,自己真正樹立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堅信共產主義一定會在中國取得最后勝利。

接受黨史教育后,學員更加自覺擁護黨的政治主張。例如,學員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在購買公債、節約糧食、擴紅動員、擁軍支前等工作中取得了優異成績。《紅色中華》報道稱:1933年8月,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青年團班的學員為了開展經濟動員支持革命戰爭,主動開會報名預先購買公債,會議不滿30分鐘,報名計有大洋22元,另有15元捐作革命戰爭經費。學員熱烈擁護黨的政治主張,充分說明蘇區黨員干部經過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的黨史學習教育,多數鍛造成為了信仰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們用行動筑牢崇高信仰、用鮮血寫就不朽史詩,推動著蘇維埃革命洪流滾滾向前。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2月2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