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縱橫)

——深刻理解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之五

作者:謝  韜    發布時間:2022-12-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之一。中國共產黨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探索出嶄新的現代化道路,為人類持久和平、繁榮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回顧人類現代化進程,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這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現代化之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中國摒棄對外侵略擴張的現代化老路,始終在和平發展道路上推進現代化。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成就,不是靠誰的恩賜,也不是靠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拼出來、干出來的,是堅持與世界良性互動、合作共贏,在擁抱世界、學習世界、貢獻世界中取得的,是獨立自主走和平發展道路結出的碩果。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具有深厚歷史文化淵源,符合我國根本利益,符合世界發展大勢,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裡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近代之后,中國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人民飽受戰爭之苦,更加渴望和平、珍惜和平。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全力拼搏,深知和平穩定的環境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前提。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黨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探索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崛起不同的和平發展道路。

新時代,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推進和拓展。面對世界對發展起來的中國的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並不斷豐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為人類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方向。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大思想理念﹔倡議並推動同多個國家和地區構建雙邊及區域性命運共同體……從一系列引領性理念到諸多實實在在的行動,新時代的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愈加突出。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世界各國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中國將一如既往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前進。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入推進,中國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必將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09 版)